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2020开学季 - 正文

启新生“零”云之志 扬志愿互助之风——紫荆志愿者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 9月7日、8日,清华大学迎来2020级本科新同学,安静许久的清华园,再度洋溢起青春与欢笑。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为助力新生顺利入学,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迎新服务中去。忙碌在车站、校门等处的“红马甲”,成为迎新中的亮丽风景,为新生入学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传递清华温暖。

迎新接站 关怀一路随行

为保障新生顺利入校,学校为外地抵京新生提供接站服务,在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设置接站服务点,共有380余人次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在各个站点成为“零字班”新生接触到的第一批清华人。

负责第一班接站任务的志愿者清晨5:00便从学校乘车出发,而等到最后一班志愿者返回学校时已是凌晨。在接站前,志愿者们已经与每一位需要乘坐接站车辆的新生建立了联系,提前告知接站的具体事项,以便每一位同学能在下车后第一时间找到迎新志愿者。在现场,志愿者们依托着不断优化完善后的接站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接站工作,志愿者们坚守在各个站点,手举清华大学引导牌,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第一眼就能望见的感动”。

迎新接站志愿者 涂盛鸣

负责9月7日首都机场接站的2017级化工系本科生王婷说:“穿着红马甲在机场一起举起接站牌的时候,集体归属感油然而生,相信新生看到我们的时候也会有回家的感觉吧。”疫情为新生同学的报到带来了很多不便,清华紫荆志愿者用守望相助,温暖了“零字班”同学的清华路。

校门引导 传递清华温暖

因疫情防控需要,送人车辆和亲友无法入校,且大部分新生携带物品较多,同时对校园环境尚不熟悉,为协助新生顺利报到、入住宿舍,200余名志愿者往返忙碌在各个校门和报到区域,引导新生入校。

志愿者在校门协助新生搬运行李 李亚东

早晨六点多,各校门的志愿者就忙碌起来了,协助核验新生信息,第一时间接过新生手中的行李,一直送到学生公寓楼下,部分学生公寓没有电梯,志愿者们则一直把行李搬到高层的学生宿舍中,为新生提供了全流程的帮助。

“能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收到一声声‘谢谢’还是非常开心。”守候在东北门的来自2017级水利系本科生王金瑞说,“感觉新生都充满了朝气,对清华充满了向往,不禁想起两年前的自己,希望我们都能走好自己的清华路,拥有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

社区指引 护航校园生活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熟悉校园,校团委在食堂、校医院和教学楼等地加强配置志愿者,他们引导着新同学们尽快熟悉清华园的学习和生活。在新生来校报到之前,校团委从8月12日起,即开始设置食堂引导、教学楼引导和就医引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保障校园生活的安宁有序。

志愿者引导学生就餐 张昊

在此次迎新中,清华大学的同学们表现出昂扬的志愿热情,除600人次志愿者参与迎新接站、校门引导和社区指引外,各院系也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院系迎新中来,总计超过15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迎新服务。校学生会的骨干同学基本全员参与了迎新服务,迎新接站、校门引导,在最紧张的地点,总能看到学生会同学的身影。学生艺术团党支部20名党员骨干,在东北门秩序最紧张的时刻走上校门一线,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现场秩序,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学生艺术团马兰花开党支部参与迎新志愿服务 陈志昊

全体“红马甲”的紫荆志愿者忙碌在迎新现场,欢迎着新同学们的到来,为新同学与清华的初见留下可贵的美好回忆。祝愿新的“零字班”同学树立“零”云之志,在未来点亮这片拥有无限可能的清华园。欢迎你们,2020级新同学!感谢你们,温暖奉献的紫荆志愿者!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09月14日 10:36: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