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新体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专题报告会

清华新闻网9月18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常志东)9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专题报告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院士作特邀报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薛其坤出席专题报告会。会议由薛其坤主持。

侯建国作特邀报告

会上,侯建国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进展与思考”的特邀报告。侯建国从当前的形势与需求、“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与进展、推进科技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思考、“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方案的初步考虑等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侯建国指出,当前科技创新面临新的形势与更为迫切的需求。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科技竞争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主要国家在重大创新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空前迫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科学家座谈会,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侯建国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党组制定并实施了“率先行动”计划,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凝练聚焦重大创新领域和创新目标,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

侯建国围绕推进科技高质量发展谈了六点经验与思考,一是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确保科技创新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二是要瞄准世界科学前沿,选准对象和方向进行长期稳定支持;三是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重大成果;四是要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先进平台作用;五是要发挥人才的核心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六是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潜心攻关。

最后,侯建国表示,“率先行动”第一阶段于今年收官,中科院正研究制定第二阶段方案。在下一阶段的行动中,要持续完善科研战略布局,进一步凝练聚焦重点,继续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推进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科技合作。

陈旭讲话

陈旭代表学校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陈旭表示,在全国教育界和科技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这一重要时刻,侯建国院士来校作了精彩的报告。这场报告对清华大学开好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做好“十四五”期间科研工作规划和制定清华2030科研创新行动计划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推动了清华大学和中科院以及相关兄弟高校、院所的深入合作。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围绕报告内容认真讨论、借鉴吸收,为后续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也希望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携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表示,清华大学今年3月13日正式启动了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讨论会的主题是“创新科研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新体系”,侯建国院士的报告和这一主题联系紧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希望参会师生和相关部门深入思考科研创新体系的重构,做好高校的科研创新,推动科研工作长远发展。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和国家需求展开深入研讨。生命学院孟安明院士探讨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与科技创新满足国家需求的关系,认为开拓和占领世界科技前沿,是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以及科技创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亚栋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钱颖一就如何定义重大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如何从科学与技术两个方面满足国家需求进行了交流。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分享了对大科学时代战略问题的思考,指出科技突破要学会换道思考,要紧密结合人文科学,走出一条有引领性的发展之路。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院士、教授代表,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在现场参加专题报告会。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院士、教授,学院(系)主任、书记、学术委员会委员、主管科研副院长(副主任),机关部处、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线上参会。

编辑:李晨晖

审核:程曦

2020年09月18日 15:39: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