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 - 正文

【导学思政】贾庆山:导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传承

贾庆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多年来,他用心做导师、用心教学,曾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清华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一等奖”等荣誉。作为学术导师,贾庆山指导帮助学生始终不偏离科研的正确航道;作为人生导师,贾庆山始终给予学生思想引领,帮助学生把好人生路上的重要关口,做出正确的选择。

贾庆山

用苏格拉底式对话指导学生

“智网中心建立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在中国就能体验世界最前沿的研究,做世界一流的研究。”作为自动化系富有十多年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老师,智网中心的贾庆山对于指导学生有着十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科研兴趣可以培养,从事科学研究更是不断积累的过程。科研就是尝试-失败-总结-再尝试-再失败-再总结,屡败屡战,愈挫愈勇,直到最后成功的过程。作为一个导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教会他做科研的方法。”

而谈及到指导学生科研的细节和具体方法,贾庆山也有自己的两套“法宝”:第一是提出苏格拉底式的提问,“学生会想做什么,我会不断地提出问题,有时候可能会把学生批驳得体无完肤。”但是经过这样的问答交流之后,学生如果能够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论点、论据和结论,那么我们认为这个学生能力达到要求了。第二是参与国家的纵向或者企业的横向项目,这是为了保证研究接地气。

贾庆山与同学们交流

贾庆山笑着和同学们谈及对他博士生选题的三个标准:“第一个是工程师感兴趣的问题;第二个是你不太了解的问题;第三个是你特别希望解决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只要能够符合两个及以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课题。”贾庆山特别重视“破五唯”,他会花很大的精力去让同学们关注研究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他着重强调同学们不要看着“low-hanging fruit”,而应该想着在科学的长河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清华,有两个能力应该重点提高:数学能力和体育能力

贾庆山认为,清华有两个方面的能力可以进一步提升:第一是数学能力,应该让数学思维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直觉。学生们要能认清楚什么是容易的事,什么是重要的事。第二是体育能力,因为在现代社会,团队协助能力尤其重要,而体育其实是最快最好培养团队合作能力的方式。贾庆山很重视学生们的体育能力,这样他们可以在规律性、常态化的团队合作与对抗中成长。

“智网中心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教师跟学生关系非常近,很多活动,比如团日、班级的集体活动、郊游等等,老师们都会非常积极主动地去参加。”贾庆山向我们叙述起往事时,脸上充满了回忆和骄傲。

“当时我们系统工程所组成的这个班级,几乎拿到了北京市所有的班级荣誉奖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荣誉呢?除了同学们的精心策划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师们积极主动参与。这种身体力行的榜样作用,对于学生有很大的无形的感染力。这让他们体会到,老师们确实很关心实验室的建设和成长,同学们也就都会引起重视,积极参与进来,活动就很容易办好了。”就是这样的集体活动培养了实验室同学之间、智网中心各个团队之间以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深厚的感情,集体的力量也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不断凝聚和壮大。

“在世界的国际背景的大舞台下,几乎没有任何一件重要的事是一个人完成的,都是需要一个团队共同来完成的。所以我认为,清华的学生需要在学校期间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而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开展团队性的、对抗性的体育活动。”贾老师希望清华学生能够更加规律性地做一些这样的运动:“第一让同学们懂得尊重规则,第二学会怎么和队友合作,这些综合能力对于学生未来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人生价值起到十分长远的作用。”

在和贾庆山老师交谈的过程中,他始终强调着自己作为一个老师的使命,不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指导上,都始终贯彻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不断实现更高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贾庆山也提升了自己的学术高度和人生厚度。

贾庆山的指导和带领下,实验室文化传承做得尤其好。师兄师姐给师弟师妹们都会提供很多指导,帮助大家更快地适应这里的生活,特别是在研究生这样一种独特的研究氛围中。

作为智网中心的一员,贾老师始终将自己积极地融入这个集体中,积极参加并筹划各种活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断地输出自己的价值,以身作则建设着这个优秀的大家庭。

导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传承

在这十几年从事老师的职业生涯中,贾庆山在心态上也有所转变,尤其对“立德树人”这一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在最开始投身工作的时候,因为和学生年龄差距也不是特别大,所以当时的身份更像是一个大师兄,对于学生的一些任务有包办代替的嫌疑。因为相比于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写代码去实践一个想法或者做一个实验、证明一个定理,自己做反而会更快,甚至,我告诉博士生该怎么开展课题,也属于这种范畴。”“但随着和学生的年龄差距稍微大一点之后,这种意识慢慢发生变化了,我意识到导师应当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这才是学生能够深入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度,同时给学生一些挑战和提问。这意味着对老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需要老师对学生更有耐心,因为学生是需要时间消化和吸收的,只有这样的过程才能让他学会深入思考,这才是教师的使命。”贾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到,“学生在开始时可以做得很慢,但我们依然要让学生去实践,导师的使命是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问题,而不是多发论文。导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传承。”

贾庆山与课题组同学参与师生夜话活动

此外,贾庆山还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帮助学生在就业时做出正确的选择。“从清华毕业的时间越久越能够体会到应该做什么事。清华的学生在社会上总体上还是很抢手的,有很多的知名企业,包括一些高等院校,愿意高薪聘请清华学生。那么,清华的学生到底应该做什么?首先,这是学校总体需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其次,从学生自身来讲,我想说清华的传承本身就已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是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做世界一流的研究’。”

贾庆山认为,这是一种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他希望清华的研究生毕业之后,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做世界级的研究,跻身世界级的水平。

“虽然我们培养的学生工作行业跨度非常大,有去高校当老师的,有去科研机构的,有创业的,也有转行的,他们都做得相当不错。那我们作为导师到底引导了什么?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我很庆幸,智网中心的老师们平时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和学生沟通,了解大家毕业后的规划和想法,希望能够给学生的思想带来一些指导,并给学生的就业提供一些深层次的帮助。”

(清华新闻网5月17日电)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周枢阁 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5月14日 10:01: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