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 - 正文

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清华新闻网10月23日电 10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自动化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应对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展开探讨,为高水平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高质量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新理念新举措,共同推进全国自动化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涛,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全国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100余所高校自动化专业系主任(院长)共200余位嘉宾和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

张佐主持开幕式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上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清华大学以及自动化系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教学科研不放松,在抗疫科研攻关中做出了突出成绩。上个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圆满举办了建系50周年纪念大会。50年来自动化系秉承教书育人、科技报国的理念,涵育了“自觉、自律、自强”的系风,培养了一万两千多名优秀毕业生,产出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走出了一条交叉创新的学科发展道路。自动化学科是最具交叉特色、最有实践导向、科教融合程度最深、辐射作用最大的学科之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自动化教育的鲜明特征。2005年,首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为自动化专业的学科定位和发展路径凝聚了重要共识,希望本次论坛继续发挥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继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引领自动化学科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刚致辞

高东锋指出,自动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自动化领域前沿突破深刻影响着工业进程,也对重大装备制造、智能交叉等国家战略发生着重要影响。进入新时代,新工科背景下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必须进行系统化改革,才能引领新时代。他提出,自动化专业要在新工科建设中立潮头当标杆,通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师产出一流的人才培养成效,服务国家现代建设需要,引领工业及相关经济社会领域变革;各领域各区域高校在自动化专业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特色化发展,找准自身特点,选准特色,各展所长;教指委委员和高校系主任、院长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超前思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通过变化找准前进的道路。下一步的工科教育改革将进一步聚焦体系化、深层次的结构式变革,实现内涵式发展,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培养更具时代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东锋致辞

张涛在致辞中表示,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50华诞之际,自动化系再次申请承办论坛,展示我们在深化专业教育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学科创新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面向世界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思考和进展。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全国专家学者的力量和智慧,共谋自动化学科未来发展路径。

张涛致辞

随后,管晓宏院士、戴琼海院士、王耀南院士受邀作大会报告,围绕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人工智能——算力、算法、交互,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从左至右:管晓宏院士、戴琼海院士、王耀南院士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校史馆,对自动化系50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自动化系实验教学中心,来宾们听取了负责人介绍“科研引领、开放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和交叉项目综合训练系列课程情况,参观了机器人、无人机、虚拟仿真、过程控制、工厂自动化与网络化控制、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控制理论等多个教学实验室,不时向实验中心老师提问。在多维多尺度计算成像实验室,来宾们听取团队教师对高分辨率计算摄像显微仪器的介绍,并就仪器研制和跨科学的生物实验进行了交流。与会嘉宾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50年积累的文化精神和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观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校史馆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等院系代表积极发言,重点探讨自动化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交流了各自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有效经验。与会嘉宾表示,论坛开放自由的气氛让大家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兄弟院校的友谊,受益匪浅。

论坛现场

“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于2005年与十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旨在为全国高校系主任(院长)提供一个凝聚思想、团结力量、充分交流、共谋自动化发展大业的高端平台。2020年是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作为系庆系列活动之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自动化系主任(院长)论坛圆满召开,为我国自动化学科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对促进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持续高水平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若梦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23日 15:14: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