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 - 正文

【紫冬人物】刘劼:心系校友会 共建系友情

●学生通讯员 焦小敏 武文瀚

刘劼,IEEE Fellow,先后于1993年和1996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2001至2019年在施乐帕克研究中心,微软研究院总部和微软智能云平台部门工作,曾任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公司合伙人和研发总监。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会员。2019年3月回国发展。

成立校友会的动力——抱团精神

刘劼于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清华园度过了8年的求学时光,曾任校学生科协主席和研究生常代会主席,是清华大学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1996年硕士毕业后,他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2001年博士毕业后,他分别在施乐帕克研究中心,微软研究院总部和微软智能云平台工作,并于2019年3月回国发展。

谈到自己的自动化情结,令他感触颇深的是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校友会的成立给漂泊在外的系友带来了家的温暖。作为自动化系第一个校友会,他认为成立校友会的动力源于系友之间的抱团精神。一方面,校友会的成立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系主任张涛,因为张涛主任在北美访问的时候一直特别注重系友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北美的系友们也做得非常出色,包括组织北美清华的教授联谊会等。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系友们的抱团精神和凝聚力非常强,加上几个核心的灵魂人物,自动化校友会的成立便顺理成章了。

对于成立校友会的初衷,是希望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聚会的平台,让分布在不同地区的校友互助成长。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后,所举办的校友论坛也非常成功,大家相互讨论关心的问题,比如学术问题、创业问题、子女培养问题等。尽管校友们的背景各不相同,但由于共同的语言、集体的认同感,彼此之间的信任度和热心程度都很高。正是因为校友们发自内心的这种抱团精神,使大家聚在一起,为促进相互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目前,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的规模已经达到三百多人,理事会成员有16人。理事会主要负责校友活动的组织并正在筹备基金会。在访谈中刘劼特别提到1982级校友马喜庆老师,他在清华求学时就曾任学生组长,以“人盯人”著称的运动员发动和组织模式一直在系里传承。成立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后,很多重要活动也都是马喜庆老师倡导的,校友活动的成功举办马老师功不可没,可以称得上是理事会的灵魂人物。

刘劼也一直强调,抱团精神是校友会成立的核心动力,正是因为这种凝聚力的存在,每个单独的个体才能融合成一个整体,使得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越办越好。

维持校友会的核心——奉献精神

校友会活动凝聚着校友们的无私奉献。从活动的发起,到场地、嘉宾、食宿等方方面面全靠大家志愿付出。几任理事长,邵旭辉、朱晓芸、岳宏宇,都为校友会活动不辞辛劳。

广大校友也对校友会的活动非常支持,特别要提的是像1980级的胡胜发这样的校友,对系里的活动,以及童先生基金会、方崇智先生基金会等贡献非常大。此外,校友会组织活动的耗材、活动场地、纪念品T恤等很多都来自校友的热心捐赠,这正是自动化校友展现出的奉献精神。目前校友会希望建立一个基金会,把校友的捐赠常态化管起来,能够相对可持续地把各种活动发展下去。尽管校友们平时都非常忙,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校友会的相关工作,但大家都乐此不疲,或许这就是奉献的乐趣所在。

与此同时,自动化系对校友会面临的困难也非常重视。尤其是张涛系主任,每次理事会的会议他都会参与,主动介绍系里下一步的工作和相关活动,比如系庆以及系里的发展情况等等。此外,以启迪控股副总裁张金生为代表的校办企业,也与清华紧密相关,对校友会的每次活动都予以支持,不管是从人员、经费、协调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同时刘劼自己也时刻关注系里的公众号,关注里面的一些新闻进展,只要能够帮助到校友,他就非常开心,因为无私奉献一直以来是清华自动化人的优秀品格。

因此,校友会成立四年以来,它的稳定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校友的支持与帮助。每一位系友的无私奉献都增强了校友会的凝聚力,让校友会成为了温暖的“家”。

发展校友会的秘诀——创新精神

在与刘劼的交流中,他多次提到了创新精神的重要性。由于清华自动化论坛从北美开始创办,现在已成为自动化系校友活动的品牌,获得了良好的声誉。论坛围绕着服务自动化系学科来开展,主要有人才培养工作和服务系友发展两个目标。通过进一步创新论坛形式,使清华自动化论坛更具有影响力和价值是目前的发展走向。

校友会中杰出校友非常多,他们都紧跟科技前沿,从事的方向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数据科学等领域联系得非常紧密,所以在每年论坛上带来的报告内容都具有很强的前沿性,体现了系友们跟随时代发展的创新精神。另外,系友们在创业投资方面也非常有经验,许多都是成功人士,系友论坛的水平甚至不亚于一些比较高端的学术或金融投资论坛。同时,论坛的内容也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无论是在学术界或投资金融界中的发展,或者在家庭子女教育的问题上,以及美国职场上的一些发展问题等,都慢慢地融入到论坛中,使论坛更加接地气。在这样相互信任的环境中引入这些更加实际的问题,论坛讨论朝这个方向多延展一些,可能对在北美生活的系友们有更多的帮助。

根据北美校友会的发展,刘劼还向其它区域的自动化系校友会分享了一些工作经验。所谓入乡随俗,北美的系友群体也吸收了美国平和务实的文化特征,虽然仪式感略弱,但做事情比较接地气,关注服务精神。另外,现在校友会发展可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例如校友会可能以重点城市群为主,而一些稍微偏远的地方的系友照顾不到。好在线上活动越来越容易,愿科技的纽带把我们拉得更近。

刘劼一直心系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的发展,创新精神是发展校友会的秘诀所在,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完善系友会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才能使得自动化系的系友工作更好地凝聚情感、凝聚思想和凝聚力量。

最后,刘劼分享了三条自己的建议给同学们。一是希望同学们刻苦务实。他说:“清华的同学们在一个得天独厚的环境里,期望同学们能把握好这个机会,利用好在清华的时间去努力奋斗”。自动化的学科方向实际上是非常热门的,是处于爆发期的这样一个学科方向,由此而来的可能是会感觉到需要学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在学校学生还是要刻苦一点,务实一点。尽管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期望值非常高,或因技术达不到预期而迷茫,但是真正的创新只有靠点滴的积累,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基于清华的学生定位、学生质量,包括清华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定位,我们越来越多的同学应该有自信,有担当,能够放手去创造出与清华定位相符合的价值。

二是希望同学们打开视野,注重国际交流。不管在什么时候,闭门造车都不适合或不利于技术和社会的发展,所以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大胆地走出去,把视野放宽,找机会同国际上最先进的机构多交流、多借鉴优秀人物的工作,取长补短。这对于我们整个学科更深一步的发展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北美校友会肯定也会竭尽全力帮助大家,相信系友们也能为同学们提供各种机会。

三是希望同学们重视对基础科研的热忱,回归科研的本真。刘劼认为,不管是芯片、软件、还是制造业等,希望大家能够从头开始做起,正确认识我们现在做到了什么程度或者能够达到什么程度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学会反思,去弥补落后的地方。有些时候我们会看重一些论文,一些奖项,一些光环,而没有重视实在的价值,但这些被忽视的价值观对科研非常重要,因为科研的初心还是需要回归本真,真正在研究中找到乐趣和归宿。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华山 李若梦

审核:吕婷

2020年10月12日 14:48: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