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自动化系成立50周年 - 正文

【紫冬人物】刘敏华​:突破自我 传承精神

●学生通讯员 卢志 丁文泽 张博睿

刘敏华,1995年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科学习,1999年起攻读自动化系博士学位,2006年毕业后留校工作,2010年转入政府机关工作,2015年任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底任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

成为具有“柔性”的人

1995年,刘敏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习。那时交通不算发达,刘敏华需要辗转多地,历经数十个小时才能到达北京。当时北方独特的风貌给从小成长在南方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及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刘敏华提到当时老师、辅导员的悉心教导给自己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志向。出于对学校文化和学生工作的热爱,刘敏华毕业后选择了留校。

在工作过程中,困难始终是不间断的。由于学习压力较大,一些学生可能会产生消极的心理问题,通过全系上下共同努力以及学校的支持,刘敏华和其他老师们一同解决了这些困难。刘敏华感叹道:“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做学生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如果我们真正把一些工作做到位, 能够避免学生走一些弯路。”

2010年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后,刘敏华又通过调整工作方式来适应多变的工作环境,例如为了适应机关文字的风格,刘敏华努力改变自身写作方式来适应这种变化。谈到如何应对多变的环境时,刘敏华总道:“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适应我们工作环境及要求的变化,不断以变应变。套用我们的专业术语来讲,必须成为一个具有‘柔性’的人,只有用柔性以变应变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我们才有可能为社会更好更快地产生自己的推力。”

做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如今作为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对于“人才”具有很深的理解。结合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老师提出的“学有所成,干有所成”的成才观,刘敏华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人才的理解。

首先,人才应该“学有所成,干有所成”。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人才定义,刘敏华认为人才应该做到“专业知识、创造性劳动、社会贡献”的结合,“要把学有所成和干有所成结合起来,不仅要使得自己的本领有所增长,而且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做出突出贡献。始终做到‘学’‘干’结合、理论和实际结合。”

其次,不要拘泥于自己专业领域的成才标准。刘敏华结合《纲要》中提出的六类人才总结道:“大家在成才的时候,还要培养自己成为多面手,即以一个专业为主,多种技能为辅,使得自己能够有一些复合型的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这种需求。”

最后,还应该培养团队意识。如今,“百科全书式”的人才已经难以存在了,“团队”的概念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显得格外重要。以我国的北斗卫星组网为例,许多工作人员从青葱少年变为两鬓斑白——这是一代又一代人长期奋斗的结果。刘敏华根据自己在做人才工作时的切身感受总结道:“谁都不可能做到全面,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集体奋斗的精神。大家要想干成一件大事,这种团队合作、群团协作的精神非常重要。”

研讨思想 传承精神

刘敏华在做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时,曾经开展过专业思想的讨论,邀请很多老师讨论“自动化最本质的东西是‘自动’还是‘控制’”。他认为,尽管“自动”和“控制”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即通过“控制”来更好地实现“自动化”目标,但是通过这种讨论,能够加深师生对专业思想的理解,更好地了解“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最终上升到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层面。同时,刘敏华在校工作期间还承担了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每次入学教育课程上,他都会以梁启超的《君子》为例,讲解清华精神。通过回顾百年前清华的原始精神内核,刘敏华同新生一起交流阅读体会,并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以及“自觉,自律,自强”的系训,在未来认真践行《君子》中蕴含的清华精神。

研讨思想之余,院系很早就成立了系友会,以便更好地传承院系精神。刘敏华认为这是学生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很多历史和精神的传承是依靠系友完成的,通过系友的联络,可以进一步加强院系的精神研讨和价值传承。而学生工作在育人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将“治学”与“为人”统一起来,在专业精神的发掘与广大校友熏陶下,使得自动化系人能够得到“专业教育”和“精神氛围”的共同熏陶和引导。

紫冬精神 源远流长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是学校对每一位清华人的号召,自动化系也一直非常重视院系体育事业的发展。谈到体育,刘敏华对此也颇有体会。“体育不仅能‘野蛮’其体魄,也能文明其精神”,刘敏华借用毛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中发表的观点来说明体育在育人方面的重要意义。他回顾曾经在马杯赛场中竞技的点点滴滴,感叹体育比赛中那种强大的意志力与团队奋斗的力量,这其中就蕴含了自动化系代代传承的院系精神。“自娱娱人,寓教于乐”,刘敏华评价道,“对于远大的志向和追求,即使不一定能够去实现,但是一定能够不断去接近,这就是体育的价值,体育的魅力。实际上体育能够很大程度上激励我们,向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去不断地追求,心向往之,努力不止。”

刘敏华在系庆40周年的时候,曾经对自动化系的“紫冬精神”进行过系统的总结。有感于一代又一代学生工作,以及一代又一代自动化人的奋斗历程,他感到如今院系精神内核更加丰富。刘敏华鼓励自动化人应该把自己培养成既具有专业支撑,又具有复合特点的人才,无论是在业界、学界还是政界,都要发挥好担纲领衔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华山 李若梦

审核:吕婷

2020年10月12日 14:18: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