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 正文

王希勤做客微沙龙 与同学探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清华新闻网12月24日电(通讯员 吴锐 刘宇灿 摄影 何源)12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做客微沙龙,与来自各院系的14位研究生同学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参加本次微沙龙。

讨论中,同学们结合学习科研经历和校园生活感受,分享了自身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认识。王希勤肯定了同学们参与学校发展规划的热情,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并对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他提出,学校会进一步关注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国际化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王希勤表示,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清华大学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大学建设之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学们围绕研究生培养、学科交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希望学校“十四五”规划能够立足长期发展目标,为学校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提供发展指引。建筑学院2014级博士生曹越介绍了自身学术成果的发表经历,分享了自己对跨学科交流合作重要性的思考。水利系2017级博士生李昶明从社会实践谈起,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更新,推动产学研与时俱进。精仪系2018级硕士生林晨针对目前研究生科研技能培训不足的问题,希望学校进一步探索和建立朋辈科研辅导体系,帮助研究生同学有效提升科研能力。公管学院2019级硕士生余虓希望学校在“十四五”期间考虑文科研究生需求,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研究生学习空间。

王希勤与参会师生合影 何源

交流中,同学们还就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校园国际化和信息化建设、专业型硕士培养定位、研究生心理辅导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微沙龙结束后,王希勤与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科学博物馆正在举办的“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李华山 田姬熔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24日 21:25: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