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 正文

春风化雨 寓教于行

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校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有此机会代表能动系和大家交流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一些思路和做法,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春风化雨、寓教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思政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我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能动系党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研究生思政工作中,不断拓展党建、实践和社工工作的育人成效。

一、党建育人——培养有信仰的出发者。注意抓住每个重要契机,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主旋律,因势利导开展思想引领。例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国庆70周年专项活动中,着力引导同学树立爱国、爱党、奋斗、报国的理想和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成立在鄂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广泛开展线上“同心抗疫”主题党团活动,增强“四个自信”;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月中,布置各支部紧扣“找差距、补短板、严明纪律、增强党性”的主旨开展活动,12个支部制作了教育展板,每位党员制定了个人整改清单。

党员发展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研究生中积极分子队伍后劲不足的问题,我们采取了“精准聚焦 建档立卡 全程追踪”的方法,切实加大对积极分子的吸纳力度。从培育新生集体归属感入手,将引领融入服务,发挥身边党员作用,形成培养合力。一年里新增积极分子数量翻翻,新增积极分子比例位居全校前三。与此同时,注重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成功申请校级研究课题1项,党建研究基金13项。

二、实践育人——磨砺有理想的奋斗者。论文与就业是研究生们最大的关切,了解专业、认识行业是投身事业的基础。为此,我们打造了“源动中国”实践品牌,2019年学生足迹遍布全国近40家相关科研院所、行业骨干国企和民企,350多人次参与,参加人数居校本部各院系首位,做到研究生集体全覆盖。抗疫期间率先开展 “云启航”线上实践,覆盖330人次。寓思政于实践之中,同学们在进行专业行业认知的同时,邀请校友同步开展“我在清华入党”专题分享,传递清华文化;对话行业战疫一线人员,激励同学士气。这些活动也被做成短视频和微信推送加以传播。目前,能动系实践活动已连续4年荣获金奖支队,十余次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和清华新闻网报道。

身处科研一线的实践和与导师的良性互动是培养研究生学术志趣的土壤和阳光。我系许多研究生都承担了面向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项目,在科研工作的磨砺中和导师们的言传身教中,逐步树立起投身科研或奔赴行业一线或去基层选调服务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还打造了“源力勘探”品牌活动,以企业座谈+校友访谈为基本形式,在就业辅导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做出积极的就业选择。正是方方面面的合力,能动系已连续13年荣获清华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8年有同学荣获启航金奖个人,连续3年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或清华研究生特奖。

三、社工育人——锻炼有热度的领跑者。以“源气领航,全程培育”为宗旨,打造了高质量的“源气”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团班等多种层面工作,助力研究生骨干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成长。近年来,成长起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同学,涌现出像坚守湖北基层抗疫一线的原辅导员徐令君、荣获我校研究生“学术新秀”的原党建助理刘明等优秀代表。能动博16、71班先后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和“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能动博16党支部还荣获“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

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后,能动系师生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和师生交流。目前正准备发布《至能动系导师们的一封信》,营造更加浓厚的导学思政氛围,还将进一步丰富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将师生间已有的点对点、点对面的导学思政,拓展为更广泛的面对面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师生间的终生学术共同体。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研究生们的全球胜任力培养尤为重要。今后,我们要用更大的视角认识和推进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进一步拓展海外实践和海外研修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将开阔国际视野与提升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断扩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加强系内和校内的中外学生交流,以系研会为主力,打造中外研究生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平台,使中外学生双双收益。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思政工作是研究生培养中重要而光荣的职责。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为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而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请批评指正。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26日 08:33: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