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 正文

物理系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运行、成效与存在问题

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师长,各位同仁:

感谢会议主办者给我这个机会,来汇报一下物理系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运行、成效与存在问题。

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是我们追赶世界一流物理系的重要一环。近十年来,在分析了美、欧等国的体系之后,物理系构建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秉承物理系的学术传统,以学术水平作为研究生质量保障的第一要素,从招生、培养和评价几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培养质量。

顶层设计:研究生从入口到培养全过程,由研究生培养委员会把关。培委会由十余位教授组成,每学期召开3~4次工作会议,把控招生和培养全过程。学位授予则由学位分委会把关。两个委员会人员侧重点不同,但有一定重叠。

招生:经过多年的摸索,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招生制度。以夏令营为契机,从国内的各个重点高校,邀请同学报考。在报名中强调物理学主干课程的修业情况,报名材料同时由5位教师审定排序,培委会最后以30%左右的比例录取入营。入营后,开放与各位导师见面并填报志愿,之后分组面试。培委会再以30%左右的比例录取。严把录取关。

培养:课程的开设由老师申请、培委会把关通过。新开课之前,培委会主任、系主任和教学副系主任要与教师先行沟通课程内容,给出建议。对已有课程,也正在逐门梳理大纲。此外,物理系注重学术氛围建设,将全系博论打造成一个学术交流的盛会。近5年来,每次论坛有35~40名导师全程参加。博论的优秀选手,被推荐到五校博论,优秀者将获得五校物理系系主任联合签名的奖状,这对学生鼓励很大。我们要求博士生毕业前听取30次有记录的学术报告。

博资考试是物理系夯实培养质量的另一个传统措施。每名学生在入学后两年之内,要通过经典物理和近代物理两门综合笔试。每次通过率控制在60~70%的水平。这个考试旨在督促同学打好物理基础。尽管有导师认为学生准备考试会耽误课题进度而建议取消,甚至也有同学有相同呼吁,但物理系一直坚持这一传统,毫不放松。

评价:物理系制定了较高的研究生创新成果标准。这次改革之前,我们的标准高于学校的标准,学校的博士生成果统一标准只是我们退到最后的选项,而前面选项则重点强调在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这次改革,我们响应学校号召,也深入讨论和思考了新的评价机制,制定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中间过程性评价,并强化匿名评审,在“破”的同时,做好了“立”的工作。可以说在这方面,我们的改革步子迈得不小。

我单独说一下运行了多年的匿名评审系统。我们做了一个软件,以基金委的学科分类目录,建立了庞大的专家库。根据论文提交的领域和关键词,在库里寻找专家,自动进行分配,人员干预极少。由教务和专家建立单线联系。如果专家自己不说,没有哪个导师或同学能知道评审人。此为严把评价关。

保障培养质量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导师队伍建设。物理系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引进的制度和流程,近年来在队伍建设方面的成绩斐然,这为我们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提供了基础保障。近年来,我们系的高水平科研,一多半是由年轻的教职贡献,而这些工作中,绝大部分是研究生在一线完成的。我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由于时间关系,思政方面的举措没有时间介绍。在一系列措施之后,我们育人成果显著。近10年,数十位毕业生在国内外重点高校获得教职,崭露头角,一大批进入国家重点行业或到西部就业,不少同学进入了基层或公共服务部门。本系培养的研究生在2018年首获斯隆奖。

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之后,我系开展了全方位的学习研讨,培委会开过两次会。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义、改革创新方向等各方面,作了更多的自检。结论是:我们在招生环节、课程建设、建立系级学术报告体系、建立学态全程管理系统四方面,还可进行重点改革,培委会制定了相应规划,正在推行。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谢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26日 08:29: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