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研究生院召开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为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10月6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研讨会,围绕新时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我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进行交流与研讨。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教研院党总支书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惠琴,院系主管领导代表、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主持会议。

杨斌讲话

杨斌首先强调新时期大力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人才培养需求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对深入研讨专业学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布局专业学位类别提出了要求和指导意见,并强调要抓住学科专业调整契机,创新思路,优化现有专业学位设置。杨斌针对各院系介绍的未来发展思路,与各院系一起深入讨论,强调深入对标专业学位教育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定位,增强对行业产业发展的快速响应能力,突出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和社会需求,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行业产业输送高质量亟需型人才。

胡洪营主持并介绍基本情况

胡洪营介绍了我国现有专业学位类别情况和我校当前专业学位授权点总体情况,重点对应教育部近日发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介绍了新时期专业学位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并分析了我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面临的挑战,强调亟需深入研讨专业学位未来发展路径,特别是把握创新发展契机,深入推进我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刘惠琴作特邀发言

刘惠琴从政策解读的角度作了特邀发言,分享了对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三个面向”的认识,指出在推动专业学位创新发展时需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引领未来,要重视深入调研、明确培养定位、鉴别与突出特色、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发展、重视发展评价等。

社科学院、建筑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环境学院、美术学院等参会院系代表分别介绍对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规划的思考。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加深认识、专业学位博士与专业学位硕士的定位、优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结构、加快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社会人才培养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专题研讨会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系列活动之一,优化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是研讨月的一项重要议题。研究生院将以研讨凝聚共识、集聚改革思路,与各院系共同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研讨会现场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15日 11:45: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