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 正文

研学术之道,思教育之本——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研传身教”系列微沙龙活动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为深入领会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树立研究生的大局观和使命感,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策划举办了“研传身教”研究生教育系列微沙龙活动。

2020年9月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研传身教”系列微沙龙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聚焦研究生同学关心的各类学习发展问题,邀请校领导、学术名师和研究生充分参与讨论,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校研究生会举办“研传身教”校领导与学生座谈讨论3场,各院系开展“研传身教”主题微沙龙共38场,累计邀请教师48人,覆盖研究生736人。

高线引领:共话研究生教育改革

10月1日,邱勇校长参加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学生代表座谈会,与来自12个院系的研究生代表畅谈研究生教育改革。邱勇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想法和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他指出,学校要树立和宣传导学关系的典范,研究在提升导师学术权力和培养学生责任感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权益的保护。要持续强化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管理,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优化课程体系,增强硕博课程的针对性和差异性。要注重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和规范在职研究生学位管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加快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促进中外学生交流沟通、共同成长。要大力推进学术生态建设,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培养学生学术志趣,鼓励学生投入精力做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研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科研环境。

邱勇听取同学们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想法和建议

9月28日,副校长薛其坤做客“研传身教”微沙龙,与来自12个院系的15位研究生同学围绕“研究生科研方向选择与创新能力培养”展开深入讨论。薛其坤强调了研究生大局观塑造与使命感培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潜心钻研,开拓创新,树立为国家民族进步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将国家前途命运和个人科研创新相结合,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成长为既有过硬本领又有家国情怀的学者。

薛其坤结合自身科研历程与同学进行交流

9月17日,副校长杨斌做客“研传身教”微沙龙,与来自12个院系的14位研究生新生代表围绕“清华校园融入和人才培养”展开热烈讨论。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斌肯定了研究生新生所展现出来的上进心和朝气,以及对清华精神的强烈认同感。创新具有极大不确定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可能会走弯路。希望同学们能拥抱不确定性,敢于探索和尝试,在研究生阶段提升思想境界,打破思维定势,提升自身创造力。

杨斌与研究生新生代表讨论清华校园融入

院系讨论:共享研究生教育经验

对话学术名师,畅聊科研之路。各院系响应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热潮,积极开展“研传身教”主题微沙龙活动。“如何让研究兴趣成为科研成果的‘催化剂’”“如何立足实验室已有技术积淀,寻找方向,寻求突破”“如何获得导师的支持,科研与社工‘双肩挑’”“研究生如何调解心理压力、平衡科研生活”等话题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讨论涉及学术志趣、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方案、导学关系、心理健康等多个维度。

院系学术名师们在微沙龙上与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与心得。建筑学院教师朱文一与同学们交流了研究兴趣与科研成果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保持一颗好奇心,做出满足自己兴趣、符合学术要求的研究,并希望同学们坚持自己的兴趣,保持前进的动力。精仪系教师张建伟与同学们分享了调解心理压力的方法,他表示积极面对会更容易克服困难,自我封闭只会更加焦虑。自动化系教师胡坚明在“如何做一名优秀且快乐的研究生”主题微沙龙上生动地讲解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给出“多读文献、多交流、多实践”的三步走上手科研的方法。

 

院系学术名师分享研究生教育经验与心得

师生互动:亮出研究生教育底色

传道解惑,研教共进。师生互动也是微沙龙活动精彩的环节之一。在新闻学院的微沙龙中,同学就最近的热词“内卷”向胡钰老师询问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缓解压力的方法。胡钰建议同学们多问问自己想要什么,让自己真切感受到“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青春”,最重要的是让个人变得强大,内心变得充盈,而不是一味跟着别人走。在电机系微沙龙中,郭庆来老师就同学对如何处理科研与兴趣之间关系的提问回应道,任何领域只有不断深入研究才能知道它的内涵是否有吸引力,除了兴趣驱动,同学们还应有志于解决一系列卡脖子”的问题。

立大志,升格局,思创新。听完嘉宾老师的经验分享,同学们深受鼓舞。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博士生席紫琼说,胡杏老师以自身求学经历为铺垫,深入浅出地讲述导学关系和科研路上应保持的心态,让她放下顾虑,也更加明白“motivation”的重要性。公管学院2020级硕士生寇纪美表示,经过此次“研传身教”主题微沙龙,她决心要更专注于学习,在工作上奉献自己,在生活中要锻炼身体,全方位规划自己的目标并踏踏实实坚持下去。机械系2019级博士生张丽娜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主动与老师交流沟通,促进成长。

院系微沙龙活动中师生互动交流

“研传身教”研究生教育主题微沙龙由校研究生会主办。该活动聚焦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广泛邀请师生讨论研究生学习发展阶段的各类问题,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建言献策。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供稿:校研究生会

供图:江治宇、各院系研究生分会

编辑:李晨晖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15日 10:52: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