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清华大学召开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10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座谈会在荷声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会议。

杨校长1

杨斌讲话

杨斌强调,本次座谈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的重要一环。希望大家汇聚一堂、畅所欲言、深入研讨,共同为后疫情时期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

杨斌对与会老师提出的建议与问题一一回应,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站在国家发展的历史高度和学校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准确定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方向和目标,探索新的模式和方案,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全球布局和国别战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二是要积极抓住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改革的机遇,创新工作思路,迎难而上,采取灵活高效的行动,充分发挥国家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政策优势,积极开展与大型国有及国际企业合作,培育既通晓国情又深谙技术要领的国际化人才。三是要突破我们一直以来在国际合作中作为跟随者、学习者形成的惯性思维与传统做法,打破体制和管理服务上的藩篱桎梏,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机制和体系,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提高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质量和国际学生生源质量,提高学校国际化能力,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是重视国际师资引进,加强学校名誉学衔如名誉博士、名誉教授工作。

3

郦金梁主持会议

郦金梁主持会议并表示,国际处与研究生院联合召开本次座谈会,目标是进一步学习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响应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的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学校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向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优质、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调整国际学生的生源结构,重视国际生生源的多样性和均衡性;主动进行全球战略布局,持续推动海外基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海外基地的育人作用;持续推进与全球著名高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高校的合作,并关注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交流项目。同时希望学校统筹整合各院系研究生全英文课程资源,面向海内外师生打造在线全英文精品课程,推进双边或多边远程视频在线互动课程建设,形成常态化的融合式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联合培养项目的质量,提升本土学生赴海外交流的比例和质量,拓展与优化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新路径。

与会代表发言

来自国际处、研究生院、研工部、地学系、能动系、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土木系、工业工程系、计算机系、材料学院、天文系、公管学院、经管学院、新闻学院、美术学院等16个院系部处外事主管、教学主管及与研究生教育项目相关负责人30余人出席会议。

1

会议现场

供稿:国际处

摄影:赵青松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15日 10:44: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