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 正文

百十芳华、共筑盛典,志在奉献、愿为人先

3000余名紫荆志愿者为110周年校庆贡献力量

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中,共有3047名紫荆志愿者参与到学校各项活动的筹备和服务,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各个岗位,继承并发扬着紫荆志愿者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紫荆志愿者,厚德清华人”的信念,为校庆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之家的紫荆志愿者

自2020年4月,第一批40名校庆前期筹备志愿者开始着手校庆筹备。一年多来,3000余名志愿者们全过程参与校庆筹备,默默付出,服务于4个批次的181个不同的岗位,从前期筹备到物资准备,从讲解引导到嘉宾联络,从晚会检票到秩序维持,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00小时。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讲解志愿者进行校友嘉宾引导

讲解队志愿者、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聂楷芸说:“这次志愿讲解服务激励我去学习校园历史、了解校园文化,同时在讲解过程中还能和校友充分交流,在感受校庆氛围的同时相互促进,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预约本次校园讲解的校友也对志愿讲解服务给出极高的评价,“在预约的时候,志愿者就提前联系我,询问我想要游览的路线并提前做好规划,对学校的历史文化讲解得也非常具体生动。非常感谢志愿者的细致讲解,弥补了我之前校园生活的遗憾。”

志愿者在联欢晚会进行检票

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尹俊雲负责校庆晚会的检票工作。他需要在校庆晚会的入口站岗,查验观众的证件、门票,还要引导观众有序入场、离场。站岗查验的工作相对单调辛苦,但他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圆满完成了三天的任务。他说:“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清华人精益求精的特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晚会前进行专门的踏勘,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志愿者们对待工作都特别认真负责,也能够相互帮助,当发现一个入口的志愿者比较劳累时会主动帮忙、换班。”正是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前期的辛苦付出,才有了晚会的顺利演出,才有海内外全体清华人相聚的欢乐温暖时刻。

电子系2019级硕士生侯雪格作为“大学”系列论坛志愿者,她说:“在‘大学’论坛,我亲眼见证了来自世界的先进思想的交流与碰撞。110年中,清华一直站在中国教育变革的最前列,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前赴后继,为了母校的荣光,为了祖国的未来,勤恳耕耘,而现在,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手中。清华所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巨人的肩膀,他还给了我们成为巨人的梦想与能量。”

为确保校庆志愿服务顺利进行,校团委与校庆办联合组织了沟通与礼仪、清华精神与校园风物、急救与AED使用等各主题的共17场培训活动和志愿者动员会,全方位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校庆宣传志愿者、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彭诗洁说,“成体系的培训锻炼了我的宣传技能,也让我对清华的校史、清华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更好地完成了宣传志愿者的工作。”此外,校团委还通过推送、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志愿者宣传,并为每位校庆志愿者发放了纪念POLO衫、校庆定制回力鞋,彰显紫荆志愿者服务母校生日的昂扬形象。

校庆志愿者动员会现场

百十积淀厚,清华正芳华。110周年校庆盛典虽已结束,但紫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却愈发高昂,站在110周年的新起点,紫荆志愿者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融入到志愿服务精神中,继续展现清华紫荆志愿者的风采。

(清华新闻网5月12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5月12日 16:27: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