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 正文

自动化系“紫冬新视野”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4月25日下午,自动化系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报告厅举办“紫冬新视野”优秀校友论坛活动。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1997级校友杜瑛卓,商汤科技集团知识产权执行总监、1997级校友高琛颢,医渡科技联合创始人、2001级校友徐济铭,自动化系副教授、1988级校友卓晴,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出席论坛。论坛由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

张佐致开幕辞

张佐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优秀系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回顾了自2015年举办至今的各届“紫冬新视野”论坛活动,认为“紫冬新视野”论坛在自动化系优秀系友与在校学生间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桥梁,使在校学生能面对面地与行业领军人物进行交流。她勉励参与活动的学生以优秀系友为榜样,从他们的成功经历中汲取奋斗动力,总结成功经验,继承优良传统。

耿华主持论坛活动

耿华对出席论坛的四位优秀系友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和取得的杰出成就进行介绍。随后,四位嘉宾分别就在自动化系的学生时代、毕业后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展开分享。

杜瑛卓作分享

杜瑛卓忆述了在自动化系求学的往事,坦言自己收获最大的是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无论是之后在剑桥大学读书的岁月里还是在艰苦创业的历程中,这种精神始终激励着他以清华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谈到对未来的畅想,杜瑛卓认为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是我国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30/60目标”不是靠牺牲能源价格来实现的,也不是仅依靠光伏、氢能、可控核聚变等单项科技就能够实现的。这个宏大的愿景需要大量的科技创新来支撑、需要成千上万的创业者和科技公司参与其中。自动化系具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同学们必定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大有作为。

高琛颢作分享

高琛颢和大家分享了清华大学对自己成长的影响。他坦言,刚踏入清华园时,周围优秀的同学使他内心中充满了压力和不自信。经过一段时间后,他适应了学校生活,加入了球队、学生会,还担任过辅导员,在学校和院系提供的各类平台上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提升了自己的素养。清华海纳百川的包容性让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和目标,重拾了信心。对于未来,高琛颢学长希望同学们不要过于焦虑,希望大家能够把自身的专业能力自信地发挥出来。

徐济铭作分享

徐济铭提到,在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中,他接触到了早期的PC互联网,发现编程能够带给自己无尽的乐趣,这项活动也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读研期间,导师的问题“你这一生要做什么?”给他启发了创业的思路。毕业之后,他从PC互联网跨界到移动互联网,再跨界到智慧医疗。从工作到创业,这个问题一直驱使着徐济铭去寻找自己真正的价值。谈到未来,徐济铭希望同学们不要过度看重物质,而要去追求与自己人生目标契合的价值;不要沉迷于全面提高自身技术能力,而要学会与各行业更优秀的人合作共赢;不要满足于行业现状,而要尝试探索“无人区”,引领行业的发展趋势。

卓晴作分享

卓晴从自己1988年就读清华大学本科时候选学的《现代音乐赏析》开始谈起。从学习这门课开始,他开始尝试接触理工科知识之外的各类艺术形式,以提高自身修养、陶冶自身情操。通过亲身经历,卓晴阐述了想要从不同的视角审视一件事情、想要有创新性的想法或者想要扩展自己生命的维度,就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去提升自己。对于未来,卓晴有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教师能够跳出教育的惯性,以促进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二是希望学生能够从层层精进的“金字塔型”知识结构转变为由专业知识和素质能力构成的“倒T字型”知识结构。

系友座谈现场

精彩的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到了座谈与问答环节。在该环节中,各位嘉宾和现场同学就“自动化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如何看待近期热度较高的‘内卷’问题”两个话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论坛活动合影

活动最后,各位嘉宾与现场同学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共同为清华110华诞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本活动旨在加强自动化系校友交流,发扬“紫冬精神”,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树立科学的职业规划意识和科研求索精神,以奋进的姿态迎接建校110周年。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周枢阁 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4月29日 09:59: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