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 正文

15小时不间断——110周年校庆日直播顺利举行

记者 方锶

4月25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日之际,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组织“天行健,正清华”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日直播特别节目,15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全景呈现校庆日精彩活动,更精心策划多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学校发展办学成就和清华人的精神风貌。

直播从早7时至22时,充分运用5G、VR全景直播、慢直播和多链路直播等全新技术手段,实现校内12地交互连线。从升旗仪式开始,涵盖第64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闭幕式、“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校庆联欢晚会等校庆日重要活动,更特别设计清华美食探秘、图书馆巡游、校史展览、探秘实验室、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百年体育发展等环节,走进食堂、推荐清华阅读书目、了解清华体育文化、探秘晚会后台等通过全新的技术手段展现清华大学的新发展新变化,跨越时空,带领广大师生校友在“云端”感受校庆的热烈气氛,了解学校发展办学成就,共庆华诞,共祝辉煌。

直播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网、中国青年报等26家校外媒体/平台,以及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清华大学央视频号、微博、抖音号、快手号、哔哩哔哩号、微信视频号、百家号、清华大学facebook、清华大学在线直播平台,十多个校内视频平台同步面向全球直播,直播观看量超4000万,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多样化内容设计 全景呈现校庆日

15小时15个时段精彩内容,全景呈现校庆进行时。本次直播从升旗仪式开始,涵盖第64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闭幕式、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校庆联欢晚会等校庆日重要活动,更创新地设计了探秘、巡游、展示等特别环节。

刘波介绍清华体育传统

“清华教会了我太多太多,让我养成了锻炼的好习惯,无体育不清华,健康的体魄让我工作之后受益匪浅。”视频号用户向阳而生在“无体育 不清华 清华百年体育发展 ”环节中这样评论道。该环节在清华大学西体体育荣誉室进行,通过镜头,体育部主任刘波为全球网友介绍了清华的体育传统。总结展示了清华体育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探秘清华美食

此外,直播通过镜头,首次进入清芬园食堂,在午饭期间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一次琳琅满目的美食盛宴。在直播现场,正在食堂用餐的1956级校友王和德和主持人分享了自己上学时关于食堂的故事,面对近年来学校的建设发展,他激动地表示“现在的学生食堂办的真是太好了!全国各地风味都有,品种非常丰富。”

校庆联欢晚会幕后探秘

直播还带领观众通过镜头走进“挑战杯”科技作品展,感受各院系和团队的“黑”科技和创业作品。在图书馆,带领大家欣赏古籍珍本,揭秘清华学生必看书单;探秘实验室环节,镜头走进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揭秘清华科研成果;校史展览展现清华大学110年发展历程;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带领观众感受清华美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艺术与国计民生紧密结合,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更特别设计了校庆联欢晚会的幕后探秘,为观众讲述晚会的花絮故事……

多样态主持团队 师生员工全员参与

宣传部与校庆办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招募教职工主持人志愿者12人,来自五道口金融学院、化学系、人事处、终身教育处、书院管理中心等教职工主持人充分参与,担任演播室及外景主持人工作。更联合校团委白杨计划入选主持人同学5人,以师生全员参与的形式,呈现演播室加九个外景地结合的多样态主持团队。丰富直播视角,打造全员参与的校庆盛宴。

演播室现场

此外,联合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等单位在网络保障、拍摄录制、信号搭建等工作中通力合作,助力直播顺利实施。

多链路丰富视角 体现科技赋能

清晨7时,随着朝阳升起,伴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主楼前广场冉冉升起、随风飘扬。在清华大学快手账号直播间,众多网友通过手机以多链路直播的形式,身临其境般观看了一场全景VR直播。

当天的多个时段,在清华学堂、水木清华、西操等多个地标性建筑前,同样以VR技术进行全景直播,带领全球网友和不能返校的校友感受清华园之美。此外,当天17点至17点40分,更通过移动VR技术,带领全球观众游览清华园,讲述这座园子的历史故事。

多链路VR直播间

直播首次采用多链路形式,在快手平台,通过清华大学官方账号,进入“多链路直播间”,全方位多视角自主选择四路信号之一观看校庆直播、校园VR全景展示等内容,实现了人人当导播的超强互动性直播间建设。截至目前,链式直播间累计总观看人数452.1万。

直播采用演播室加9个校内外景交互连线的形式展开,同时增加二校门及大礼堂两地慢直播,在校内12地,通过5G移动互联技术保障信号稳定传输,助力直播开展。

多平台分发预热 铺垫校庆氛围

校庆日前夕,宣传部通过发布多种类视频提前预热,铺垫校庆热烈氛围。清华大学各短视频平台,发布大量内容丰富的短视频,涵盖校园活动、校友祝福、学术论坛、特别节目、宣传片等。发布#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110生日快乐#等话题,在短视频平台中邀请观众参与话题为直播预热造势。截至4月27日,各短视频平台共发布视频275条,播放量超5500万。

未来宣传部将更积极地探索以直播等新业态,打破传统的观众配比和时空限制,拓宽信息传播和宣传效果,继续加强直播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力争策划组织更多的品牌活动,传递清华精神,讲好清华故事。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9日 09:31: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