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 正文

青春洒热土 祝福献清华

社会学系举办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纪实

●通讯员 李正新 摄影 向芷霖

春日的清华园惠风和畅,在全体清华人的期待中,清华大学迎来了她110岁生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立足自身特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彰显学科特点和办学历史的相关活动。

扎根中国大地 讲述田野故事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早在三月底,为营造校庆氛围,社会学系便举办了“赏音绘”田野分享活动,邀请社会学系副教授杜月为师生们分享她独特田野工作经验,讲述她在研究土地治理的过程中,从最初进入田野到完成理论建构的整个知识生产过程。杜月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用“观大势,察民情”来强调长期扎根田野的重要性。她反复强调,理论建构要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之上,吸收借鉴不同学科的知识与经验,立足中国大地的历史和现实,真正去探索中国发展的独特性,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

杜月分享田野经验

阅读先哲典籍 感悟清华传统

除了讲座之外,同学们们还自发组织起校庆主题的阅读活动,借助阅读清华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作品来追溯清华源远流长的人文传统。《茧》作为费孝通先生的唯一一部小说,长期封存于伦敦经济学院的图书馆内,直到2016年才被发现,此后被翻译成中文于近期出版。4月8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赏音绘”读书活动上,就这本既有重要文学价值又有历史和社会科学价值的书籍,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展开了思想的碰撞与激荡。大家就费孝通早期学术思想与时代思潮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阅读和讨论中深刻认识了20世纪前期“乡土中国”的面貌,感受了乡土中国在现代转型中的阵痛、迷惘与希望,真正体悟到了百年来中国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校庆主题读书活动

征集校友故事 展现育人成果

为全面展现清华社会学系的育人成果,社会学系向毕业校友广泛征稿,邀请在各行各业工作的校友回忆自己在清华园里的求学趣闻、师生情缘和人生感悟,通过讲述清华故事给予年轻学子学业和人生的启迪。2007级校友杨文辉的《在清华能够遇到沈爷,是一种幸事》和2012级校友帅满的《熊楼是我求学生涯的一个驿站》两篇回忆文章,获得了校内外广大师生的点赞和转发,展现了清华社会学系砥砺求真、关怀社会的学术品格。而社会学系复系后首批毕业生孙薇薇的专访文章《心怀社会,勤勉为之》,更是将清华社会学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独特的人文关怀传递给了社会各界。

返校校友久别重逢

诚邀校友返校 共话母校发展

为了让广大师生齐聚一堂,重温校友们与母校之间的珍贵情缘,4月17日,社会学系发起“熊楼时光轮”特别活动,邀请历届毕业生代表共聚熊知行楼,共话母校发展,同祝母校110周岁生日快乐。4月24日,社会学系通过致信毕业秩年校友,邀请2007级校友返校,一起畅谈清华记忆、求学趣闻和未来发展。在这场主题为“阔别拾载,归来仍是少年”的秩年校友座谈会上,校友们纷纷感念母校和社会学系对自己的教诲和培养。这些在不同道路上拥抱着各自人生的校友们,都一致感叹清华是大家梦想开始的地方。

秩年校友重返母校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毕业校友与在校师生共叙深情、同沐春光,在“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主题下,广大清华人再次感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并怀着“力求客观,但绝不冷漠”的社会情怀和砥砺求真的科学精神,继续投身到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来。

校友共祝母校生日快乐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供稿:社会学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9日 09:22: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