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慕课发展北京宣言

世界慕课大会成果文件

“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

2020年12月11日,中国北京

1. 我们——世界慕课大会与会者,包括来自全球2000余家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高校和在线教育相关机构的代表,于2020年12月以线上线下方式齐聚北京,总结交流慕课建设应用与在线教育发展经验。我们衷心感谢清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此次大会。

2.我们赞赏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机构,国际和区域组织,政府,大学和在线教育机构动员了广泛的力量,倡导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来塑造高等教育的未来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并通过国际团结和多边合作来应对教育的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教育联盟的领导力明确表明,我们应在前所未见的危机时刻及未来持续保护受教育权。

3.我们围绕“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的主题,深入交流了各国慕课发展及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经验,探讨了推进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模式与方法。我们开展交流,希望本次大会能对促进形成世界慕课及高等在线教育发展共识、推动“互联网+”“智能+”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为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的实现奠定重要基础。

我们,作为来自全球各地的慕课先行者,在线教育实践者以及教育改革倡导者,经历了高等教育领域深刻的变革,深信慕课与在线教育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4.稳定教学秩序。在面对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危机对高等教育的冲击时,慕课与在线教育为数万高校提供了教学解决方案,稳定了各国大学的正常教学秩序,使数以亿计的大学生受益。

5.改变教学形态。慕课与在线教育深刻地改变了教师“教”的方式、学生“学”的方式、大学“管”的方式,正在塑造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教育形态。

6.化危机赢机遇。危机时刻开展的在线教学,是一场将教育从传统向未来转变的重大社会实验,触发了高等教育的变革,成功化危为机,并保障了教学质量,为我们探索未来高等教育变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7.用教育传播爱。疫情拉开了师生间的物理距离,但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广泛普及却拉近了师生间的心灵距离,教育传递着最有温度的爱、最有穿透力的爱,温暖世界,给人希望。

全球的大学在发展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我们总结出以下四点重要经验:

8.公平。我们一直坚持发挥慕课与在线教育的独特优势推进教育公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

9.质量。我们一直坚持建设高质量的慕课,并探索利用慕课与在线教学改进校内教育教学,尽最大努力让学习者拥有良好的学习体验和丰富的学习收获。

10.创新。我们一直坚持推动慕课在技术、内容、形式、应用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坚持推动高等在线教育形态、模式上的持续创新。

11.服务。慕课与在线教育一直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提供不同的展现形式、不同的学习与支持方式,提升教学服务意识和技术服务意识,致力于不断提高学习满意度。

我们在此建议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机构,国际和区域组织,政府,大学和在线教育机构,根据其立法,公共政策和惯例,考虑共同合作采取以下行动,以建立,发展和促进慕课与在线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

12.秉承真诚合作、同舟共济、互惠互利的原则,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慕课平台开放度和优质资源覆盖面,支持各相关方根据角色和职责发挥更大作用。

13.加速网络通信设施基础建设,确保信息技术能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得到广泛应用,为慕课与在线教育的持续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开辟慕课与在线教育未来发展新境界。

14.加大对在线教育资源的可持续供给,让更多高质量慕课走进大学课堂;促进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让优质教学资源惠及更多学生;促进高校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慕课的开放和共享。

15.尊重当代青年“网络原住民”的认知规律和学习特征,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激发学习兴趣和潜能,彰显“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促进个性化学习。

16.探索并运用法律、道德、监管、技术等多种手段,规范慕课的开放、共享、应用与管理,共同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国际技术标准和课程规范制定,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积极应对和解决由于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带来的各类问题。

慕课与在线教育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学习革命,正在深刻改变高等教育的思想理念、方式方法、教育形态、教育模式。

我们特此承诺:

17.携手共同探索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与应用,为有需要的国家积极提供高质量慕课及在线教育的解决方案,推动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即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编辑:曲田



2020年12月13日 13:09: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