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把握变革机遇,用教育的力量塑造未来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世界慕课大会上的致辞

邱勇致辞

尊敬的陈宝生部长、贾尼尼女士、施莱歇尔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即将告别2020年的时刻,来自全球2000余家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高校和在线教育机构的代表和嘉宾,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隆重召开首届世界慕课大会。同时,分别处在世界不同地方的17所大学与3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创立世界慕课联盟。我相信,首届世界慕课大会的召开和世界慕课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变革、实现更加普惠的高质量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2年被认为是慕课元年。经过8年的持续创新实践,慕课及在线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6亿学生受到疫情影响,目前仍有3亿多学生不能在校学习。疫情对教育系统和传统教育模式造成了严重破坏,也使得慕课与在线教育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大规模、有组织、全体系的应用,真正成为一种新的教育形态。我们今天与会的所有人都参与、见证了这个重要的变革过程。从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环境的剧变对教育转型的巨大推动力,也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对教育所具有的革命性影响。更重要的是,我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教育对人类的意义和价值,教育不仅传承人类文明的薪火,还承载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革命就在身边,变革已经发生。历史的机遇就在眼前,我们应该携起手来直面挑战,育先机、开新局,努力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

建设更开放的大学,促进教育公平。更开放意味着突破物理上的边界、技术上的限制、身份上的制约,使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以更加便捷有效的方式分享给全世界的每一位学习者。更开放的大学将更大范围地实现教育公平,更有力地推动终身教育发展,并以更包容的人文情怀、更宽广的办学视野推动全社会、全人类的交流与合作。

建设更融合的大学,迎接学习革命。信息技术进步与知识创造分享的融合重新定义了教育形态、学习生态和创新生态。更融合意味着要让更加多元的学习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要让更加多样的学习内容、途径、方法、评价实现深度协同。要通过智慧教学工具,促进师生深入互动,更科学地设计教与学的个性化策略,更好地推进因材施教,最终创新学习范式、提升教育质量。

建设更有韧性的大学,推动高等教育变革。更有韧性意味着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抗打击能力,也意味着面对危机挑战时能有更多选择。创造知识、传播思想、培育人才,是大学不可放弃的职责。在危机来临时,我们不只是要具备应对、化解危机的能力,更要具备驾驭局面、转危为机的能力,在充满动荡和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九百多年前,中国宋代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2020年是人类历史的分水岭。作为人类文明的灯塔,大学必须站在历史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高点,坚守教育的职责,让真理、智慧和道德之光照亮历史的天空,用教育的力量塑造人类的未来!

再次对大家莅临本次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李华山 李若梦

审核:曲田

2020年12月11日 20:50: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