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联盟成立 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

清华新闻网12月11日电 2020年12月11日,来自六大洲14个国家的17所大学与3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创立世界慕课联盟(Global MOOC Alliance),旨在携手应对新冠疫情背景下智能互联网时代对全球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联盟创始成员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国交叉科学研究院、美国慕课平台edX、蒙古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泰国Thai MOOC平台、清华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智利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堂在线、浙江大学。联盟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并由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联盟创始主席。

在世界慕课大会上,联盟创始成员以视频录制的方式共同发布了世界慕课联盟的正式成立。成员代表莱斯大学校长李达伟(David Leebron)首先表示,莱斯大学非常荣幸能够加入由清华大学发起的联盟,疫情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全球面临危机和挑战之际,高校应携手以全球视野创新学习方法,共同面对挑战。随后,20家联盟成员理事会成员一道共同阐述了联盟的宗旨,畅谈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

联盟将汇集大学和在线教育机构的优势,建立一个致力于推动高质量慕课和在线教育发展的多元化社区,同时促进教育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国际双边及多边合作与交流。联盟各成员将树立典范,通过开展合作教学、能力建设、知识共享与公共宣传,引领全球高等教育应对在线教育提出的挑战,促进在各成员机构所在地区及全球开展在线教育实践,共同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作出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世界慕课联盟创始主席邱勇院士表示,首届世界慕课大会的召开和世界慕课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变革、实现更加普惠的高质量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终身教育处

编辑:李若梦

审核:曲田

2020年12月11日 19:34: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