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大会第三场分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11日电 (通讯员 汤丹阳 吴瑕 高可婧) 12月10日晚,世界慕课大会第三场分论坛“慕课资源共享与全球高等教育合作”顺利举办。该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承办,嘉宾就如何利用慕课资源促进全球高等教育合作、基于慕课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实现高等教育公平的路径与策略,以及促进全球高等教育领域实现第四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了深入讨论。

世界慕课大会第三场分论坛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技术与人工智能教育处”主任苗逢春、英国伦敦大学教授戴安娜(Diana Laurillor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国际网络教育学院首席专家林质彬(LimCher Ping)和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张东晓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苗逢春提出应该将2020年作为真正的慕课元年。自2020年以来,在政府主管、教育部门主导下,自上而下的慕课应用大幅上升。苗逢春同时指出,全球需要关注慕课推广在公益方面面临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中约有5亿人口无法进行线上学习。此外,苗逢春认为学校教学应当超越校园的物理空间限制,不应完全依赖高科技。

戴安娜认为,慕课为高等教育教与学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对于教师而言,能够顺利操作使用慕课非常重要,因此应当做好教师培训等相关工作。

李铭和林质彬认为,为了使慕课资源真正实现共享和全球化,要从体制、政策、质量保证、机制等多个层面进行改革,通过号召全球高等院校、慕课平台、信息通信技术企业、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公益性多边合作来实现。

随后,张东晓在详细介绍了慕课在高校中应用的课程建设策略、技术支持、教师发展的基础上,基于南方科技大学慕课课程建设与开展国际化合作的经验和成效,提出需要在实质性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寻求大学间有效的国际合作。

特邀报告环节中,来自亚太、非洲高校的六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在慕课资源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在圆桌论坛环节,爱课程、学堂在线、华为、科特迪瓦虚拟大学、巴基斯坦虚拟大学的代表共聚一堂,就“慕课资源如何促进全球大学合作”话题展开积极而热烈的讨论。该环节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主任展涛主持。展涛在总结中评价论坛成功为探讨利用慕课资源促进全球高等教育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契机。

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参加了本次论坛,她在点评中结合自己使用慕课教学的经历提出了全球教育资源不均衡,最需要慕课资源的群体往往学慕课的积极性不高,完成率偏低和公益多变合作,真正实现慕课资源的共享、全球化的观点。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11日 11:46: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