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共话全球高等教育趋势 依托慕课平台推动学习革命

【快讯】世界慕课大会开启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通讯员 汤丹阳 记者 刘书田)12月9日晚,世界慕课大会分论坛一“慕课平台推动学习革命”开幕,标志着接下来为期三天的世界慕课大会正式开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分别致开幕辞。

展涛致辞

展涛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分论坛的各高校、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嘉宾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今天讨论在线教育正逢其时。我们对慕课平台推动学习革命的作用,不应该只着眼于高校,更应该考虑到其对整个社会以及人类所带来的影响。在全球大学和在线教育平台的联合努力下,相信未来慕课与在线教育一定会在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出的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清华大学感谢参加分论坛的各位嘉宾。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教育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全世界大学关闭校园,转向在线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慕课平台和许多在线教育、智慧教学工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杨斌表示,互联网技术催生了高等教育革命,2016年清华大学推出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有效促进师生互动、帮助学生复习及学习进度记录等。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暴露出教育不平等、“数字鸿沟”等问题。过去几年全球慕课平台在充分提供教育资源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希望未来各平台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全球学习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资源,为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贡献力量。

面对互联网技术和疫情催生的在线教育革命,以及其对全球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与给予,杨斌提出希望全球高等教育机构和在线教育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高等教育与技术的融合发展,同时更加积极主动承担责任,承担起推动学习革命的伟大使命。

在本次“慕课平台推动学习革命”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席史静寰教授,慕课创建者和奠基人之一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LINK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南澳大学学习变化和复杂性中心(C3L)联合负责人乔治·西蒙斯(George Siemens)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副校长(数字学习)吉迪恩·希姆森(Gideon Shimshon)教授,法国巴黎交叉创新研究院(CRI)创始院长François Taddei分别作主题报告,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分享慕课和在线教育技术在过去和未来如何推动学习革命。

在线分论坛

主题报告后,FutureLearn亚太区负责人David Granzow,ThaiMOOC副主任Jintavee Khlaisang,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MOOC)主管社领导韩筠,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首席内容官徐一洁,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围绕慕课与在线教育平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圆桌讨论。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负责人汪利兵做论坛总结发言。

与会嘉宾们在本次分论坛上充分探讨了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过程中慕课平台所扮演的角色。随着教育科技的发展,在线学习为学习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学习内容、方式和形式的选择。本分论坛为全球领先的慕课平台、教育资源提供者和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充分交流的机会,嘉宾们就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和在线学习生态系统创新充分交换了经验与观点。

会后,计算机系教授马昱春表示,本次论坛着眼于学习革命和高等教育变革,让人不禁感慨于在线教育的推广和普及让全世界的学习者享受到了优质资源的全球共享, MOOC的发展已经从课程资源积累的起始阶段发展到资源利用的发展阶段,同时带来高等教育教育教学多方面多角度的巨大变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高等教育变革的挑战还在继续,在线教育以及MOOC的发展已经从内容的建设,形式的变化逐渐更高阶化,最终在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承担它应有的担当。

12月9日-11日,世界慕课大会分论坛二“虚拟仿真:信息技术与教学变革”、分论坛三“慕课资源共享与全球高等教育合作”、分论坛四“慕课:以学习革命推动大学教育变革”和主会议“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将举办。大会旨在应对互联网、虚拟互联时代以及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刻,世界慕课大会将携手全球大学和在线教育平台,通力合作、共商对策。

编辑:刘书田 邱收

审核:李晨晖

2020年12月09日 20:38: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