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大会·思考者说】韩锡斌:科技时代下的教育革命相关问题回应

教育研究院 韩锡斌

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教育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从原始社会到农业社会,再到工业社会,教育的使命、形态、特征也随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不光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变革,教育也必然发生变革。

从知识生产方式来看,互联网等科技的发展与普及应用,加速了大众智慧产生与汇集的过程,为知识创造和分享带来更多可能。当今知识的生产不再是仅仅掌握在大学精英群体的手中,而是每一个普通个体都可以去主动建构与积极创造。在科技发展的助力下,人类学习方式将迈向泛在学习新生态,学习的内容、渠道、方法、工具、评价等等都将朝向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

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2011年的《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2019年出台的《教育现代化2035》也将信息时代的教育变革做为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对信息技术变革教育作用的认识也再不断加深,从最初将信息技术作为工具、手段,到环境,再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将其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起到支撑、驱动、引领信息时代教育变革的作用,离开了教育信息化就无法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从教育现实来看,信息技术已经对高等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高等教育借助在线发展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显示,高校在线教育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表现为在线课程注册学生数持续增长,在线教育质量逐渐被院校主管认同,大多数院校将在线教育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相当比例的高校提供在线学位。今年新冠疫情蔓延势必加快在线教育的发展和社会认可。可以说“学在线上”确实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一个典型特征。

但是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信息社会的教育变革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一种新技术出现后都会产生一波“技术革命论”,从上个世纪初无声电影,到后来的无线电广播、电视,到计算机和网络,再到近年互联网上MOOC的兴起等,每一波浪潮总能引发对教学实践变革的无限遐想,历史规律一再表明这样的改变都比倡导者预测的慢得多、范围小得多。

从最早的博洛尼亚大学的诞生,距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和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以及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对大学的职能以及定位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无法改变大学的本质属性。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科技会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会变革教育教学模式、会创新教育制度与体系、会解决高等教育的精英性与平等性之间的矛盾等,然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学术探究和社会服务的本质没有变,技术在育人功能上的作用和局限性也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09日 09:14: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