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大会·先行者说】杨晶:慕课与我的故事

理学院 杨晶

2013年,慕课及混合式教学在中国逐渐兴起,我初次接触的就是于歆杰老师的慕课,观看后我感觉很新奇也很兴奋。类似于当年PPT授课方式的兴起与其逐步取代黑板推导授课方式,慕课和混合式教学对现行的课堂教学模式,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冲击——更加精细的知识点拆分,更加精心的教学设计,更加灵活的自主学习,更加快捷的师生沟通与互动。随之而来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学习成效出发,革命性地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式课堂中老师一个人的“狂欢”的状况。

2015年,我也开始录制自己的慕课:《简明线性代数》课程。当时的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首先,对自己从教近十年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进行了系统地整理;其次,对课程的知识点重新做了拆分、习题做了更新,使之更加适合在线学习;进一步,设计课件、动画、台词与分镜头脚本,一个人兼任编剧、导演和主演;然后,由于很多专业知识很难和制作方沟通,干脆自学了录屏、视频编辑与字幕编辑软件,深度参与了慕课课程的后期制作。这一套流程走下来,累得掉了一层皮,但也收获满满。最终,完成了授课视频总长1021分钟,分知识点共计49个,配套习题547题。 从2015年至今,该慕课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共计17次,选课总人数近10万人,提供非视频学习资料及线上交流帖子共计15700多条。课程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相当的影响,选课学生归属地已覆盖全国各个省份,有不少边疆地区(广西,云南,海南等地)的学生参与到课程学习,打破了中东部地区对优势教育资源的垄断。在广西科技大学慕课联盟平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慕课平台、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慕课平台、北京联合大学慕课平台等高校先后上线。另一方面,通过对本课程严格地考查,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流大学,已于2016年出台政策,允许完成本课程的学生获得各自高校同等课程的免修资格,为优秀学生在大学学习更多更深的知识,争取了时间。2016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曾对本课程做了专题报道。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力,鼓励了广大社会学习者踊跃参与课程。2018年,该慕课课程获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做个简单的算术:从2015年至今,我在清华大学面对面教授的学生大约为:(100+100)×5=1000人;而同期慕课课程选修的学生达到了上述面对面学生人数的一百倍。这说明任课教师在录制慕课时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而且这个“投入-产出比”随着时间的增加,还会越来越高。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清华大学率先开展了全面的线上教学(2020年春季学期)与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2020年秋季学期)。数学课作为清华大学一类重要而又特殊的课程,也“重装上阵”。几年前参与慕课建设的经历,很快就转化成为我面对数学课的在线教学与融合式教学的“即战力”——

首先,知识点拆分更有经验。在线教学中因为无法见面,降低了教师的吸引力,45分钟一节课时间过长,教师无法达到原有的授课质量。所以需将原来9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拆成三段来讲授,每段约30分钟,中间穿插3-5分钟的休息。而这样的知识点拆分工作,在之前的慕课建设中已有很多经验,所以这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中的知识点拆分与相应的教学设计,我做起来就从容不迫。

其次,面对镜头与直播中的各种因素更加从容。在线授课中,除了教师授课以外,还涉及录屏、收声、打光、手写板书、网络与即时互动……等多个环节。上述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使在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使在线课堂直接崩溃。曾经参与慕课建设的经验,使我面对镜头不紧张,而且能更多地预料到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从而在软、硬件方面,做了多重准备。具体来说,我采用了Surface手写板电脑外加显示器的配置,同时,利用另一个台式电脑,以旁听生的身份进入课堂,随时观看学生端的情况。为了使用雨课堂还需要1-2台手机随时在身边。因为手写电脑的麦克收声效果不佳,会产生杂音相互干扰,教师端还采用了耳麦,声音效果好了很多。当然,老师适当出镜,能增加和同学互动的亲近感,所以,灯光的补充也很重要。具体布局如下图:

杨晶在线授课现场照片与设备注释

①显示器1(教师身份),②显示器2(学生身份),③补光灯,④SurfaceBook手写平板电脑

⑤手机1(教师身份雨课堂),⑥手机2(学生身份雨课堂),⑦耳麦与备用耳麦,⑧手写笔与备用手写笔

再次,互动方式和题目更加恰当。在线课堂中每位同学的所处环境参差不齐,更加容易被干扰导致分心。特别是在数学课上,学生如有走神,之后就很难再跟上进度。因此,我们在教学就中每个相对较短的时间段里,采用了比校园课堂授课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来找回学生注意力。于是,我们需要在授课过程中,设计更多的课堂练习与思考问题进行互动。而这与我们在慕课课程中所做的是类似的,而且经过5年的慕课运行,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能帮助我们把握在线课堂中课堂练习插入的时机与方式。

未来展望:新冠疫情给全人类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与疫情常态化期间的融合式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教学创新和发现的新教学场景,势必会对未来课堂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相信未来的高校课堂教学将会与融合了新兴技术的在线教学有更多更深的混合。

当然,短期内在线教学是不可能完全取代课堂教学的。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技术与教育会有更深入更精细的融合,教师与学生都会有更多的资源与更多的选择。总之,流水生产线式的教学模式势必会成为历史,更加多样化、灵活化与人性化的教育模式会越来越广泛地展开。

慕课,不仅仅是一个开始,它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冀!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09日 09:11: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