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大会·先行者说】牟鹏:在线教学的一点体会

机械系 牟鹏

在未来慕课更加普及、教育技术快速发展和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将成为常态,这将给现有的教授和学习模式带来多方面的挑战和变化。其中,个人比较关注的是以下两点:

1.因材施教:基于教育大数据的个性化定制学习

借助慕课系统和多种现代先进教育技术,可以获得针对学生个人的学习过程教育大数据。借助这些教育大数据,不仅可以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分析学生学情和学生学习行为轨迹,更重要的是可以结合知识图谱,建立每个学生学习过程的“全景图”,能更精准、全面的分析学生个体的学习行为、认知规律和演化路径,实现其更个性化的定制学习模式。

在这样的定制化学习环境中,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内容和学习评价等都是不同的,最终每个学生的“出口”也各异,这即是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让每个参与课程的学生都能得到独一无二的学习体验。

2.在线教学技术特长与课程知识教学特点的深度融合

在疫情背景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中,不少课程的上线是被动的,还不能称之为融合。在后疫情、慕课普及和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非常有必要思考和探索课程讲授方法与在线技术的真融合,这里最为重要的是将课程教与学的特点与在线技术的特长相结合。

以个人讲授的工程制图课为例,培养学生以图形为基础的形象思维能力(空间想象、构思和表达能力)是课程的主要任务之一。线下课堂借助实体模型演练是提升学生形体感知能力的重要手段,而线上课程或慕课在利用数字模型进行动态交互和展示上具有明显优势,同时线上课堂可以让学生直接以图形语言而非文字回答问题和与老师互动,这极大地丰富了传统线下课堂的教学手段,实现了课程教学特点与在线技术特长的有机融合。

未来还需要更多的课堂探索更好的课程与技术的结合方法,从当前的“被动上线”走向未来的“主动拥抱”在线技术,并能设计更贴切的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案例,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界线、深度融合式教学。

总体来说,不管未来教学形式和技术如何发展,保证学生的学习成效、做到因材施教都是最为重要的,是“万变”之“不变”。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09日 09:08: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