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大会·先行者说】朱桂萍:“翻”出活力,“混”出魅力

电机系 朱桂萍

自2012年慕课(MOOC)诞生以来,世界各国的MOOC资源建设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清华大学《电路原理》MOOC作为中国第一门工科MOOC课程于2013年10月在“edX”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同时上线,7年多来已经有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万社会学习者选修了这门课程,这无疑给我们教学组带来了莫大的肯定与鼓舞。

从《电路原理》MOOC课程上线开始,我们就通过翻转课堂这种形式使它在清华大学的实体课堂落地,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前让学生通过MOOC自学绝大部分理论讲授内容,课上主要以讨论知识点的形式展开学习。相比开放课程之类的传统在线学习资源,MOOC的碎片化特征既便于学生随时随地展开学习,又给课堂讨论留下了充分的发挥空间。课堂讨论一方面能够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同学们课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课堂教学的个性化,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对基本概念和定理定律理解更加深刻。另外,这种形式还有助于知识在老师与学生之间实现双向流动,实现教学相长。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建成1万多门MOOC课程,最新公布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约1800门。如此大量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以及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使得知识获取更加方便,成本更加低廉,也势必对课堂教学带来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作为教师不能对这种趋势视而不见,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都应该与时俱进。教师应该主动、积极地利用这些线上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多年的教学实践表明,基于翻转课堂的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显著激发了课堂活力,有效提升了课程魅力,从实验产出、卷面成绩、学生反馈等多个方面,都表明教学成效有明显改进。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编辑:韩瑞瑞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09日 09:08: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