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世界慕课大会 - 正文

【世界慕课大会·思考者说】李曼丽:疫情期间慕课是否仍大有可为?

教育研究院 李曼丽

2019年7月,我国召开了中国慕课大会,回顾总结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催生的以“慕课”为代表的教育新形态、新模式,得到了UNESCO等国际多边合作组织、全球高校与在线教育平台等机构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但是,也存在另一种观点:慕课(MOOC)引起的热潮,不是缘于慕课本身,而是缘于人们对教育技术的热情。

作为教育研究专业人员,我们已经看到不少有关慕课资源为混合式学习节省了大量成本的证据,也观察和搜集到慕课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的第一手数据。更重要的是,慕课适合于在“即时家庭作业网”系统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学生的学习风格。的确,慕课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方式,体现出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等的变革,建设和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已成为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新一轮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

然而,慕课是否仍大有可为,是否能够代替传统的个性化教学,仍是部分专家焦虑的主题之一。2020年12月11日,全球学者将有一次一起守候在屏幕前,在线参加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的世界慕课大会的机会,共同分享那些在疫情期间使用慕课与其他优质在线教育资源的案例,探索前沿科技在塑造高等教育未来中的作用。

我们非常期待即将召开的世界慕课大会,非常期待看到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世界一流大学与顶尖在线教育平台是如何通力协作,为不同阶段的教育提供优质解决方案的。让我们向世界慕课大会报到,共赴慕课盛会!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编辑:韩瑞瑞

审核:吕婷

2020年12月09日 08:55: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