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薛澜:搭建城市产业可持续性评估框架 推动深化可持续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11 陈秋圆 王森 赵霖萱 王玮

11月3日,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召开。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薛澜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产业是所有城市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需要高度关注如何保持产业的可持续性。

薛澜认为,亚太地区具有经济活力足、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中具有重要地位。但也面临着产业链重塑、碳排放较高、“未富先老”等挑战。因此,薛澜介绍,受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委托,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将进行“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的开发,从城市视角对亚太地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分析,并提供指导性建议。

产业是经济发展基础,需高度关注如何保持产业的可持续性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发展指数项目建议书》中指出,产业作为区域、国家和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消除贫穷、促进就业、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提升该地区、国家、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什么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理解当今社会背景下的“产业可持续性”?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指出,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WCED)发表的《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被公认为是建立可持续发展概念的起点。这一报告提出的“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被视作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原始定义。

目前,“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定义多样、内涵宽泛。有学者指出,经济、社会、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2015年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届会议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获得通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要求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所有利益攸关方携手合作,共同执行。该议程提出一套包含17个目标、169个具体问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这些目标包括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农业、实现性别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等。《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成为我国各领域搭建本土化可持续发展框架的基础。

以“走向绿色经济”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在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以亚太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薛澜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产业是所有城市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需要高度关注如何保持产业的可持续性。他认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发展动能、产业链韧性和安全。

薛澜解释,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但同时也可能造成资源的加速消耗,当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资源的承载力将会成为发展瓶颈。其次,产业具有自然的生命周期,“老的产业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也有需要去更新的问题”。薛澜称,因此挖掘和创造发展动能是产业可持续发展时必须具备的条件。此外,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各种不可预见的事件,都可能对产业发展带来冲击,保证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才能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薛澜向观众展示了生产集约节约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成果公平享有的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至关重要

“亚太地区是近30年来,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薛澜介绍,整个亚太地区GDP总量为53.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60.7%,GDP增速为4.1%,高于2.8%的世界平均水平。此外,亚太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至关重要。

薛澜表示,近60年来,在APEC鼓励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下,亚太地区各国关税不断降低,商品贸易额从4.1万亿增长到20万亿。“由于亚太地区(经济)高速增长,降低了全球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业的稳定性。”薛澜认为亚太地区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在全球创新发展方面,亚太地区也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显示,创新能力排名前20名的城市(都市圈)中,亚太地区城市(都市圈)占15席。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地区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问题。碳排放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薛澜说:“如果亚太地区的产业发展不能尽快向低碳可持续转型的话,过去的几年积累起来的优势,有可能会逐渐消逝。”与此同时,疫情、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产业链格局面临重塑,供应链碎片化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风险。

薛澜认为,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亚太地区经济增速将会放缓,放缓情况会比发达国家更为严重。此外,老龄化也是亚太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薛澜在会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未富先老”的情况,要把劳动力的“力”转换为智力的“力”,更多依靠智力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政府引导、企业创新、社会配合,三者合力才能把握住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保证老龄化冲击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上述背景,薛澜介绍,受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委托,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将进行“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的开发。一方面追踪和分享亚太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另一方面挖掘资源禀赋、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创新生态等方面存在的产业可持续发展可能性,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同时为城市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引领性、指导性意见。

《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正式报告将于今年内发布

《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将从城市视角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分析。薛澜认为总体而言,此前研究或行动大多是从国家层面出发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但“现在我们真正要从落实行动来说,仅仅在国家层面是不足够的”。

“城市是我们全世界,也是人类活动最集中,最有影响的地方,真正要想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深入和落实,可能城市的这种行动是至关重要的。”薛澜介绍,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从产业与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的因果逻辑出发,搭建城市产业可持续性评估框架,系统评估亚太地区城市的产业可持续性水平。

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将亚太经济体分为三类,一是主要经济体,如东京、北京等巨型城市;二是新兴经济体,如曼谷等;三是岛屿经济体,如新加坡、新西兰、文莱等,以案例形式展示若干城市产业发展的最佳实践。

据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消息,《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正式报告将于今年内发布。

声音

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亚太地区经济增速将会放缓,放缓情况会比发达国家更为严重。此外,老龄化也是亚太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面对“未富先老”的情况,要把劳动力的“力”转换为智力的“力”,更多依靠智力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政府引导、企业创新、社会配合,三者合力才能把握住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保证老龄化冲击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1月14日 07:54: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