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高云峰:技术与工程领域教学具有丰富和独特的育人价值

来源:新华网 11-9

为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推动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中国科协青少中心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系列科普行动,邀请我国科学教育课程专家,讲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解读课程。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组组员高云峰在课程中介绍了义务教育科学课程中技术与工程等核心概念。高云峰表示,技术与工程领域教学具有丰富和独特的育人价值,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技术意识、工程思维等。

问:在义务教育科学课程中,技术与工程是什么?

高云峰:广义上的科学包含技术与工程,早期技术与工程独立于科学,但是目前发展的趋势是科学、技术与工程已经高度融合,有一体化的趋势。科学原理指导技术与工程的设计与实施,技术与工程的发明或仪器有助于科学发现。以粒子加速器为例,现代粒子加速器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其设计需要大量的科学原理支撑,而粒子加速器有助于科学家深入研究、发现物质微观结构。

因此,技术与工程的定位是:一方面,科学、技术与工程是一体的;另一方面,技术与工程深刻地影响了当今社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

在科学课程的实践层面,学生们利用所学科学原理和知识指导技术与工程实践活动,同时可以利用自己设计制作的实物模型或简单仪器对所关心的科学现象及原理进行验证或探究。在意识层面,学生们通过讨论、科普剧等形式,讨论技术与工程的正面与反面影响,以及涉及伦理道德的技术与工程问题,从更全面的角度认识科学、技术、工程和社会的整体关系。

问:新课标对教育带来哪些新变化?

高云峰:科学课是个成套的知识体系。新课标颁布后,科学课程教育更注重教育模式,更加突出学科思想方法和探究方式的学习,加强知行合一、学思结合,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注重探究实践,且技术与工程同科学密切相关,是这次课标的最大变化之一。

在实施过程中,科学老师要面临来自观念和实践方面的双重挑战。在观念方面,要深刻理解13个科学核心概念,同时要在此基础上,理解4个跨学科概念,要认识到科学课程不仅仅是讲解科学道理,更是要带学生开展探究实践;在实践方面,探究实践面临更多新的问题。随着动手实践环节增加,也要求教师提升实践能力。

问:如何充分发挥科学课的独特育人价值?如何提高课程实施效果?

高云峰:技术与工程领域的教育具有丰富和独特的育人价值。一是有利于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陶冶劳动情操,有利于促进学生掌握程序性和规范性知识,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二是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造性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社会适应性;三是强调手脑并用、知行合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开放、不断进取、努力合作以及正确对待挫折等积极情感和良好个性;四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有利于学生理解科学原理如何转化为实际的生产技术。五是强调整体观念,有利于学生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发展,从而使学生跨越具体的学科知识,从整体角度对科学、技术、工程和社会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六是有利于培养技术意识、工程思维,以及面对不同方案时的批判性精神。

问: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落实,教师是关键,为了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科学课需要学校、教师分别做好哪些准备?

高云峰:从学校层面,一是选派优秀教师充实到科学课程教学中。科学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包括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和技术课程,对教师要求高,应鼓励年轻教师参与到科学课程教学中;二是建立配套实验室,对实验室人员要有制度保障;三是鼓励科学教师和其他学科的老师,特别是通用技术老师,定期探讨一些跨学科的问题,从不同学科的视角讨论解决一些真实问题,然后转换为学生处理的问题;四是定期组织教师培训,让教师了解全国科学教育的新的观念、方法、手段、案例等,提升教师的水平。

从教师层面,一是提升自身水平,了解自己所教内容与前后学段的关系,不能只教自己的学段,不管前后学段。课标对各学段有统一的考虑。教师可以适当了解科学课标及解读,对科学内容有一个通盘的了解。二是改变传统教授知识的方法,带领学生开展自主探究活动,教师要了解探究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也要尽可能自己提前实践一下,了解其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和原因,这样在学生活动中遇到问题能更好处理。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1月11日 07:54: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