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李锋亮:借鉴国际经验,推进在线研究生教育发展

来源:科学网 11-8 李锋亮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行业的融合创新也不断展现出新模式、新形态。其中,在线教育便是最具代表性的新模式之一。伴随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以及慕课热潮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在线课程也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推广开来,进而为研究生教育注入了变革的新生力量。

据美国高校网站的统计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国提供在线研究生学位项目的高校数量就已超过400所,相关项目数超过3900个。根据加拿大的数据,在疫情前,在线研究生教育注册人数以每年10%~15%的速度持续增长。2019年,93%的加拿大高校已开展了线上研究生课程,其中79%的高校提供完全线上学位项目,69%的高校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究生学位项目。相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在研究生教育强国会有更加明显的增长。

我国目前的在线研究生教育学位项目依然处于努力探索阶段,仍存在较大争议。对于如何确定在线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与定位、如何保证在线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等问题众说纷纭。因此,非常有必要了解国际上研究生教育强国在该方面的经验,为我国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供借鉴。

首先,欧美等国希望通过在线研究生教育推动国家整体战略的发展与实施。

比如,在后脱欧时代,英国政府提出“全球英国”理念,并将其作为脱欧后英国对外政策的核心理念。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在线学习方式吸引更多国际学生申请该国的研究生学位,以稳固“研究生教育强国”的称号,并保持研究生教育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英国的高等教育卓越教学框架就明确指出,要创新在线研究生教育的传播方式,并在政府的可持续增长技能战略中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在线研究生项目的投入,从而吸引更多海外学生加入。

作为移民国家,加拿大将在线研究生教育作为本土文化的输出路径之一,希望应用在线研究生教育项目传播该国概况及社会文化等,以吸引更多高层次、高素质的移民选择在加拿大定居,带动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在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美国为维持其在世界领先的科学、工业技术地位,也将培养高端人才视为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并将其纳入成人教育、终身教育的范畴,从而促进美国高层次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以促进就业,降低失业率,保证国家的经济发展。

其次,为确保在线研究生教育的持续良性发展,欧美等国非常注重从各方面保障其质量。

比如,美国为保证师资能够有效进行在线研究生教学,自2015年在《在线研究生教育》报告中首次强调在线研究生教育师资培训对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以来,培养合格、优质教师便作为其提升在线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措施之一。

美国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师资培训主要围绕教师的数字化技能和心理意识展开。前者旨在提高教师灵活应用因特网的能力,同时赋予教师利用网络创新课程的权力,既保证教学顺利进行,也能够促进在线课程多元化发展;后者旨在给予在线授课教师更多的心理与意识上的支撑,因为在线教育和面授教育的师生交互存在明显差异,相关的互动、反馈形式也具有较大差异。

再比如,通过有效满足学习者的需求,保证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学习效果。英国从学习者的需求出发,构建体验服务体系,在赋予学习者更多课程自主权的同时,注重“在线研究生社区”的建立,不仅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关注个人在远程学习过程中的心理与社会需求。这使得英国的在线研究生教育具有较高顾客满意度的同时又能有助于学习者的学习,进而保证整体的教育质量。

目前,我国在线研究生教育还未获得突破,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在线教育的质量如何保障等问题,各方还存在一些争议。随着疫情的持续以及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深化,可以预见我国在线研究生教育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突破性发展。抱着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态度,笔者建议如果我国推进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必须做好相关制度保障和体系建设。

首先,修改完善相关法规,为在线研究生教育发展奠定法理基础。我国要发展在线研究生教育,务必不能违反相关法规。同时,相关教育机构也需要修改在线研究生的培养规定、学位评定规定等,以兼容在线形式的研究生教育。

其次,政府部门、培养机构务必充分讨论确定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只有定位清晰明了,后续的质量保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否则就会出现规定和培养目标不一致等问题。

举例来说,如果我国发展在线研究生教育是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则相关规定与举措应该聚焦在国际化上;如果发展在线研究生教育是为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则相关规定与举措应该聚焦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最后,完善课程管理体系,优化在线学习服务。欧美等国发展在线研究生教育明显体现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内涵。对此,我国也应未雨绸缪,提前完善课程管理体系,提供多样的在线学习方式及学习咨询等,从课程与学习者角度保障在线研究生教育的质量。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教授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1月10日 07:41: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