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李应博:擘画新时代两岸关系蓝图,推进祖国统一事业不断前进

来源:光明网 8-23 李应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和祖国完全统一擘画了光明蓝图,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提供了广泛、透明和有力的制度安排。白皮书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回应了两岸人民呼声和国际社会关切,回答了中国在新时代完成祖国统一事业的关键命题。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我们看到,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统一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充分表明:中国已具备强大的国家能力和制度优势,能够在新时代坚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从两岸人民共同的利益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出发,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出发,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战略定力主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融合发展。“一国两制”是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是符合两岸人民共同期待,增进两岸人民共同福祉的最优选项,凸显了新时代两岸关系的鲜明特征。

中国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政策主张,对台湾同胞、大陆台商和两岸经贸往来及文化交流提供着尽可能的便利化条件,在新时代两岸关系中发挥着主导和主动性作用。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已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为台湾带来了切实丰厚的经济收益,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也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诚然,两岸关系几经波澜;但是,两岸经贸投资、社会往来和民间交流依然绵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塑造和情感联结依然不断增强。当前,民进党当局治理“失能”和在岛内民众当中的“失信”已成既定事实,即使民进党当局一再阻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制造分裂行径,也无法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两岸人民期待美好生活愿景下的共同心声与时代命题。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是推进祖国统一事业进程中的重要政治安排。这是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岛内支持国家统一的政党和社会团体发出的诚意和善意邀请,以此寻求妥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优路径和方案。

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

当前世界地缘经济与国际政治因素依旧错综复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面临外部环境的诸多风险挑战。针对台湾问题近来频繁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拿来操纵反华议题的严峻形势,白皮书再次鲜明阐释了台湾自古属于中国,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的政治主张,对国际上“以台制华”的各种势力以及岛内“台独”势力释放了有力的反制和警戒信号,也展现了新时代我们国家以及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具有的强大能力、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更向全世界再次郑重阐释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和政策。这一宣誓必将赢得广大台湾同胞对祖国统一事业的支持和认同。

两岸自古血脉相连,无论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台湾社会景观,还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等法理事实,都明确指出了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白皮书系统揭批了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行为;指出“台湾独立”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这一表述已深刻揭露了“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违法本质。因此,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擘画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蓝图和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和平发展成果的愿景

白皮书强调,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从经济地理、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共享民族复兴、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等多方位擘画了祖国完全统一后的蓝图。我们充分肯定了台湾地区拥有的自身特色,特别提到了“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台湾的文化创造力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台湾地域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中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光彩”。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有和平才有发展。当今世界需要和平环境,为人类面对共同重大的自然挑战和社会议题赢得时间。世界各国人民也希望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中创造美好生活。因此,两岸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之福,也是地区之福,更是世界之福。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回归祖国怀抱、台湾才有美好未来,台湾同胞才有更富足的生活。白皮书既有效警告和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也为广大拥护支持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描绘了祖国完全统一后的蓝图。两岸人民应携起手来共同为此不断努力,为之奋斗。

(作者系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8月25日 07:01: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