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宗俊峰:提高站位 优化布局 构建高校教材出版市场发展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6-28 宗俊峰

优化教材结构,实现由单一性向多元化的突破,不断深化、细化产品线,逐渐形成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层次分明的专业教材、教学用书体系,是大学出版社今后的努力方向。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努力。

一是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新理念。大学社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纳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教材,坚决防止“两张皮”“贴标签”,努力打造高品质、特色化的教材精品,实现教材建设内涵式发展,通过教材铸魂育人,帮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深入推进前沿科技领域学科教材布局。大学社要瞄准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主动对接国家紧缺领域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各高校“四新”建设成果,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与高校紧密配合,共同投入,在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冷门急需学科教材领域重点突破,为尽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作出教材方面的贡献。

三是着力推动优秀学术著作成果的教材转化。大学社要充分认识到学术著作出版与学科建设之间的天然纽带联系,一方面,积极出版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研究的学术著作,努力形成高校出版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反映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伟大实践的优秀学术著作成果转化成教材,加快教材体系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一体化建设。

四是协同开发多种媒体融合的新形态教材。目前,新形态教材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下一步的重点是线上资源库的建设,要着力开发界面友好、检索便利、内容先进、形式新颖、业态丰富、资源海量的优质内容,吸引“00后”甚至即将到来的“10后”大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

五是积极探索教材引进与输出的双向共进。一方面,要鼓励优秀教材“走出去”,精心策划对外文化出版项目,把中国内容与国际表达结合起来,向世界市场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教材;另一方面,要以国际化视野吸收、改造国外优秀教材,并按照本版教材同样的管理手段,加强审核,管住内容,守住底线。

六是以课程体系研究带动优秀教材建设。大学社要紧密配合重点学科领域的教指委、学会和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学者对该学科的内涵与外延、课程设置、知识点体系、案例以及思政素材进行研究。同时,要扎实做好重点学科的教材规划,全面布局学科教材目录,打造自己的品牌教材产品线。

七是激发和调动教材建设的市场活力。大学社要处理好国家统筹与市场调节之间的关系,加强教材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提升教材的适宜性和多样性。既要避免教材同质化的漩涡,也要在创新教材编写及出版激励机制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地调动优质资源,打造满足多层次教育教学需要的高水平教材,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者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6月30日 07:42: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