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戴木才:中国传统价值观研究的可贵探索

来源:中国教育报 3-10 戴木才

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传统价值观是传统文化的核心所在。中国传统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所形成的看待世界和解决问题的价值观念、独特视角和行为方法,蕴含着中华民族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显著的“身份标识”,是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和重要源泉。怎样科学对待中国传统价值观,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河北大学田海舰教授的新作《中国传统价值观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采用多学科综合方法,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根本精神、基本特征、理论贡献、历史局限等进行了全面、客观、辩证的分析,对实现中国传统价值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意义、原则方法、现实形态和发展趋向进行了系统研究,有重要的独特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该书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丰厚浩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高度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强调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高度强调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要推动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精神力量,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为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价值观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南和方法指导,为实现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

该书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形成、内涵、特点和影响,突出了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作者历史地考察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生成逻辑,深入阐述其深厚的价值底蕴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入阐发其基本精神和独特魅力,为推进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本源前提,凸显了其可能性;辩证分析了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地位和双重影响,凸显了对中国传统价值观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必要性。作者认为,中国传统价值观确实包含着人类文明中许多一般性、共同性、普遍性的有益成分和思想精华,反映了人类价值认识中的许多共识,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传统价值观包含了大量过时的、落后的、腐朽的糟粕,对此应予以辩证分析。这为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提供了思想资源;为切实增强延续中华文化血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筑牢中华文化根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供了历史根基;为整合具有民族性和通识性的文化遗产、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认同、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提供了历史底蕴;为应对国际上文化价值霸权的强势进攻和渗透、彰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历史意义提供了价值支持。

该书的研究,对于更好地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滋养作用,在构筑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汇聚中国力量中的重要作用,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针对全球范围价值观的差异和冲突特别是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强力渗透,如何结合新的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中国传统价值观,仍有许多需要深化研究的重大问题和拓展空间,该书在这方面无疑作出了可贵而有益的探索。

作者单位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11日 08:06: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