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清华大学邵磊:打造无障碍环境,让更多人从“奥运遗产”中受益

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3-7 冯琪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专家组成员,邵磊参与了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的制定,以及多个相关场所的通用无障碍设计及改造工作,助力建设高标准、无障碍和包容性的冬奥环境。

冬残奥会第一名的领奖台高度不能超过300mm,高度可调节;无障碍卫生间的净空间不应小于4m2,内部应设有直径不小于1.50m的轮椅回转空间;电梯应当设置运行显示装置和音响装置,应设带盲文的选层按钮,盲文宜设置于按钮上或旁侧……类似的细节大量存在于场馆、奥运村及城市空间。这些在设计、建设与运行中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对保障有无障碍需求的人群自由顺畅的参会却至关重要。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已开幕。三四年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已记不清自己往赛区场馆、奥运村跑了多少次。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专家组成员,邵磊参与了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的制定,以及多个相关场所的通用无障碍设计及改造工作,助力建设高标准、无障碍和包容性的冬奥环境。

这是个漫长而浩大的工程。调研诊断、提出问题、设计方案、施工改造,以及一轮一轮的监督检查确保实施到位……直到去年秋天,在冬奥会测试赛开始前,场馆及整个城市的无障碍环境提升工作已经完工投入使用。

无障碍作为体现人文关怀、融合共享的核心内容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中不可或缺。“这对办好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为赛后持久、可持续利用和提升我国的无障碍环境水平留下宝贵遗产。”邵磊说道。

想方设法坚守无障碍标准

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所有参与者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体验,参赛及观赛环境应当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包容友好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公平、尊严和适用为基本原则,编制了无障碍指南,涵盖了环境、信息、服务等多个方面,涉及坡道、出入口、门、电梯、扶手、停车位、卫生间、浴室、座席、照明、标识等各类要素……相关规定事无巨细。

严格遵守无障碍相关标准是对新建和改建场馆的基本要求。对于新建场馆而言,如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从设计、建设到运行的各个环节纳入了全过程无障碍设计、咨询、监督和检查的工作,确保落实。对于既有场馆,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体检、更新、改造、优化则成为重点工作。

而改造中有些现实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既有场馆都是在不同时间建设的,随着标准和规范不断提升,自然会遇到需根据新的标准更新改造的情况。“如果当初设计的空间不够大,现在也很难调整。”邵磊指出,这就需要在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现有条件,寻找最优的替代方案。以首都体育馆为例,建于几十年前的首体是优秀的历史建筑,但当初的建设标准与当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要求显然不同。比如在解决高差问题上,受到空间、管线、防火卷帘、结构等因素的限制,并不是哪里都可以加装无障碍坡道。这时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效率、消防疏散、占用空间等问题,升降平台就是克服高差的另一个解决方案。

对于视障群体,也有多处细节需要特殊设计。“盲人最大的问题是感知空间,因此改造就要实现信息交互无障碍。”邵磊解释称,各处标识和导识要有声音、盲文提示,在终端操作时有语音对话。例如,电梯轿厢停站时,至少采用一种官方语言告知乘客轿厢的位置。

对于听障群体,也需关注许多细节。如为方便聋人和重听人欣赏表演,大屏幕上要同时提供文字和手语播报等。“这可能不是多大的事,但如果不提要求,就比较容易忽略。”

有时候,改造受客观条件限制,还要从统筹运行管理上想办法。例如按照通常人流负荷配置的电梯,如果遇到很多轮椅人士都要使用的情况,电梯的容量和运行效率会大大降低,难以满足人流量大时的乘坐需求。“楼下大巴要发车去赛场,运动员还下不了楼,那怎么能行?”邵磊介绍,那就得科学核算电梯的运作效率,合理分配不同类型运动员的房间位置,对同一时段不同电梯的运行情况进行合理布局,通过统筹出行流线,提升电梯的整体运行效率。

借奥运契机提升城市无障碍建设水平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圆明园南门外临街处,出现了一组造型新颖的不锈钢栅栏。这组栅栏被设计为“双弧相扣”的形式,目前在北京,这样的栅栏“绝无仅有”。

圆明园的无障碍提升对全体社会成员的融合共享有重要意义。图/新京报记者浦峰

这是从通用无障碍角度出发而设计的栅栏。在城市的公园、绿地、人行道等边界处,为了便于管理,会设置一些防止自行车出入的栅栏,两片栅栏交错,留一个窄窄的入口,人可以进出,自行车则被挡在外面。“这样一来,管理目标满足了,但是这对轮椅人士特别不友好,因为在挡住自行车的同时,轮椅也被挡住了。”

邵磊开始琢磨,有没有一种栅栏,既能挡住自行车,又能让轮椅通过?他在市面上找了一圈,根本找不到这种产品。为此邵磊根据轮椅的转弯半径专门设计了弧形栅栏,两个弧形交错,轮椅可以进去,但自行车进不去。

圆明园南门外临街处“双弧相扣”的无障碍栅栏。图/新京报记者浦峰

这个通用无障碍的栅栏,是圆明园借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契机,全面开展无障碍优化提升的一个细节。记者了解到,除了比赛场馆、奥运村,北京开展了三年无障碍提升行动,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绿地及观光游览场所均在无障碍提升范围内。位于海淀区的5A级景区圆明园,既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又是著名的旅游景区,还是周边区域居民游憩锻炼的城市公园。圆明园的无障碍提升对全体社会成员的融合共享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

从到达圆明园开始,一系列无障碍提升的问题就陆续呈现:访客中心是否足够规范?有没有备用轮椅可供租赁使用?对于盲人、聋人是否具备足够的接待服务能力?周边的停车场有没有专门的残疾车位?第三卫生间的布局功能是否到位?……

仅仅是卫生间的一扇门就大有讲究。“卫生间应该怎么开?”邵磊分析,向内开门对于轮椅来说出入方便,但内部空间要足够大,否则关不上门,而事实上不是所有厕所都有那么大的空间;向外开门的话,最大的问题是进入之后,使用者够不到门把手、关不上门,这就需要在把手设计上下功夫,“除了一般的把手之外,在门的中部设置一根横把手,才比较容易够到。”除了内开门和外开门,还可以考虑电动平开门,按一下按钮门就开了,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但成本也随之上升。

进入卫生间后还有不少问题。“没坐过轮椅的人,可能很难想象要怎么从轮椅上转移到坐便器上。面对着坐便器,还是侧位转移上去?”邵磊说,这就涉及坐便器周围的设施设备,包括扶手位置、进空设计等是否符合人的生理需求。

记者注意到,圆明园无障碍设施改造所用的材料,不少是带有传统纹样的木头、颜色复古的金属。邵磊告诉记者,圆明园和一般场所不同,不光是设计的问题,还涉及中国特色的园林风貌问题,这种情况下需要避免全部使用不锈钢等材料,“有时候施工产品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只能重新定制、生产、把关。”

无障碍“奥运遗产”是全社会最大公约数

“有些事在想象中觉得很简单,但到实际落地时,会发现我们其实并不了解。尤其是当设计者并没有残障体验的时候。”邵磊强调,无障碍提升的过程必须要由使用者充分参与才能真正实现目标。

因此,在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参与的无障碍提升项目中,将公众参与作为法宝,邀请了不同情况的残障人士直接参与其中。“他们坐着轮椅,或是拉着导盲犬,看看能不能走得通?感官是怎样的?使用中有什么问题?”然后大家开会,把问题集中提出来,再一一解决。

邵磊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的无障碍建设开始起跑,城市环境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的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城镇化速度进入了快速上升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旧城更新、产业升级、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以及城乡统筹等方面都包含无障碍建设的诸多难题。因此,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成就面前,我国无障碍发展的挑战依然巨大。

邵磊提出,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会推动全社会更加深入地理解“无障碍”的内涵和外延。“从历史的发展过程来看,在20世纪前期,无障碍的提出源于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经过了一个世纪的发展,全球对多样、平等与包容的社会发展理念形成了更加坚实的共识,通用无障碍与合理便利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推动下,我国无障碍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根据国际残奥委会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要求和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有关无障碍环境的承诺,邵磊参与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在建设高标准、无障碍和包容性的冬奥环境的同时,为赛后持久、可持续利用留下宝贵遗产,为推动提升我国的无障碍环境水平做贡献。

“如果没有冬奥这个大事件,无障碍问题的推动也许没有这么快。”邵磊认为,对于国家、社会、城市来说,“奥运遗产”更为重要。

“例如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所辐射到的周边地带,不少是老旧社区、商业区、人行道,责任主体涉及街道、交通、城管、住建、园林、地铁等多个不同部门,必须要大家形成共识才行。”邵磊看来,如果没有冬奥专班牵头,仅仅靠基层推动是很难的,“这就体现了制度优势”。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推动全社会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形成共识。”邵磊说道。

邵磊系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11日 08:01: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