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媒体传真】全国政协委员曾成钢提交的屈原文化公园建设提案获立案

来源:三峡日报 3-9 王莹

3月8日,从全国两会上传来好消息,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提交的《关于把宜昌屈原文化公园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试点的提案》,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予以立案。

“做好屈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对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曾成钢表示,2022年国家启动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当前,宜昌正在规划建设的屈原文化公园,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愿景相一致,他建议,将其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试点,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

曾成钢非常热爱并长期致力于研究楚文化,与之一脉相承的屈原文化也一直是他创作的重要选材和灵感依托。他曾多次就屈原文化研究、屈原文化公园雕塑概念规划等来到宜昌参加相关活动。

“提到长江文化,必须要提到屈原;提到屈原,就一定要提及其家乡宜昌。”曾成钢表示,宜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是屈原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长江文化的重要节点。在宜昌建设屈原文化公园,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的中华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曾成钢介绍,宜昌对参加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着高度自觉,目前已建立屈原文化研究院,并将建设屈原文化公园纳入宜昌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公园选址、规划已经就位,一批国家级的深化设计正在有序推进。这些举措充分展示出宜昌对屈原文化继承发展的重视力度与坚定决心。

因此他建议,把宜昌屈原文化公园项目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加大对该项目的关注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共同将屈原文化公园项目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支撑点。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10日 08:07: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