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

过勇:探索新时代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3-1 过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去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手段。进入新时代,学校以“两弹元勋”、优秀共产党员、清华校友邓稼先为主人公创作排演了原创校园话剧《马兰花开》,探索形成了新时代高校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凝聚了新时代清华人的精神共识,在校园内外形成了“马兰花开”文化现象。其创排过程是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生动缩影,诠释了学校依托美育创新开展思政教育的全新理念。

坚持正确方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校园文艺创作不仅反映了师生的审美水平和创造能力,更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价值导向和视野格局。只有把正向价值融入美的艺术中,才能真正发挥感染人、影响人、塑造人的功效,才能真正鼓舞广大师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

《马兰花开》在创作过程中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内涵,以国家命运为题旨,以杰出人物群像塑造为中心,刻画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崇高伟大的爱国精神、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纯粹的人格魅力,展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对国家的忠诚和坚守,激励新时代清华人和广大青年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主创师生反复打磨文本,创新舞台呈现,融入音乐、舞蹈、影视、朗诵等艺术形式和多媒体元素,力求常演常新、尽善尽美。剧目以其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入选教育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和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项目,在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和中国校园戏剧节中斩获桂冠,在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中获得一致认可。

坚持以美培元,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美育既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心灵教育,还是拓展想象力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教育。清华大学建校110年来,逐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美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多样化成长。在“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工作体系下,《马兰花开》汇聚了丰富的育人资源,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清华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剧目创作排演,将其定位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自2013年4月首演以来,每年在校内举办迎新和校庆两季演出,将《马兰花开》打造成生动的美育课堂、思政课堂,实现了新生观演全覆盖,也是新入职教师体悟清华精神的重要一课,帮助新时代清华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剧组师生利用假期时间,把演出送到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巡演足迹走过青海、新疆、湖北等13个省(区、市),为社会公众带来艺术享受和精神力量。

为了讲好清华故事、讲好邓稼先的故事,剧组师生集体研读“两弹一星”历史资料,开展“重温邓稼先足迹”主题实践,“零基础”接受表演训练和美育熏陶,在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演绎和传播爱国奉献精神。

坚持守正创新,把握青年特征深化育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当代中国青年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深刻把握青年特征是开展好美育和思政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这是思想进步的一代青年。在一堂堂“大思政课”中,新时代青年树立起高度国家认同感和使命感,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进步。

这是自强自信的一代青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新时代青年更有志气、底气、骨气,更加自觉地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情怀。

这是多样成长的一代青年。新时代青年更倾向于“自定义”人生,兴趣爱好广泛,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同时也会对人生规划和事业选择产生迷茫。

这是视野开阔的一代青年。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能够在全球视野下审视自我,在中西方文化交汇中看待中国,也受到相互碰撞交融的不同文化带来的困扰。

作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首批支持剧目,《马兰花开》深入挖掘清华人在“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历史贡献,以师生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让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活”起来,显著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中的感染力和传播度。立足育人目标,创新推动“五育并举”。跳出“在思政言思政”的传统范式,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在剧目排演过程中培养家国情怀、激发科学志趣、增强身体素质、提升审美素养、践行劳动精神,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试验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立足党建引领,创新将支部建在剧组上。坚持“支部建在剧组,剧组充实支部”的建设思路,着力探索在学生“第二集体”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团结凝聚整个剧组,有效支持剧目演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专项活动中贡献青春力量。马兰花开党支部完成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获评“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和“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

站在新的起点,清华大学将继续秉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和“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持续传承和发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落实建设高质量美育体系,做好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新模式经验总结,不断推动工作方法、载体创新,鼓励创作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用新时代青年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02日 08:34: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