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研究健康痛点 提升医疗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1-25 杨超

日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科技创新,医工融合”主题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从科研管理、战略规划、研究新范式、创新技术、医工结合等多个角度,展开一场医学前沿学术研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指出,清华长庚医院要秉承临床问题驱动型研究模式和健康产品导向型研发模式,依托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院和“智慧健联体关键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借助清华大学理工学科和基础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纵深突破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指出,在高质量发展推进过程中,医药健康和人工智能是北京要重点发展的十个高精尖结构当中的两个重要方向。清华长庚医院在聚焦医工结合新方向,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契机,积极探索首都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董家鸿指出,未来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健康科技的发展,应主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临床驱动的范式,即临床医生不能满足于用现有的知识去照顾好患者,更应该去创造知识、创新技术,应以研究解决现实健康医疗实践中的难题和痛点,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对患者照护质量。

编辑:张恩鸣

2022年01月27日 10:22: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