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艾四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功的重要密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7 艾四林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100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理论创新就是其中一条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鲜明地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很重要一点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可以说,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理论创新的核心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决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理论武装永不停歇。理论创新不只是为了更好解释世界,更是为了更好改造世界。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坚持理论创新的政党,同时还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武装的政党,善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理论工作者和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实效性,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为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1月10日 08:21:3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