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艾四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基本特征

来源:中国教育报 12-30 艾四林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2021年12月12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教育报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及学生等约1.5万人次在线参会。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靳诺、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清华大学教授吴潜涛等8位知名专家学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26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本版集纳专家发言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探讨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方法途径,推动教育系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决议》重点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鲜明特点。

一是历史性。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历史逻辑。《决议》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新认识,也是对过去历史总结的继承。

二是理论性。历史经验具有严密的理论逻辑。这些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逻辑严密的历史经验体系。由此,历史经验上升为一种历史经验理论,使我们党对党的历史更加自觉、更加自信。

三是实践性。历史经验具有实践逻辑。这些历史经验来自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

四是真理性。历史经验具有真理逻辑。总结历史经验,根本一条就是实事求是。这些宝贵历史经验是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总结而得出的,具有普遍意义,具有客观真理性。

五是世界性。历史经验具有世界逻辑。这些宝贵历史经验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

六是开放性。历史经验具有未来逻辑。这些宝贵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来,也得到了历史检验,必须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历史经验,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者注:本文摘自《中国教育报》报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辑:李华山

2021年12月31日 08:09: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