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李纪珍:实现“双碳”目标要重视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29 闫淑鑫

12月29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绿色经济”主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要重视人才培养。

据悉,今年9月,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在此之前,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还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在本次年会上,李纪珍透露,从2022年开始,清华大学还将从现有硕士研究生中选取部分人学习“双碳”知识,进行系统性的人才培养。

目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在做一个“中国碳索家”的培训项目,已经招收了一些在“双碳”、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成员,比如通威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汉元、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等。

“这些企业家平时是非常忙的,抽出时间来学习,说明他们看好‘双碳’发展的未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中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双碳’对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影响,还持有观望的态度,这个可能还是要去改变。”李纪珍表示。

李纪珍称,目前“双碳”人才的培养仍存在一些痛点,体现在师资、研究、体系构建等多个方面。“我们在实际培训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比如给这些企业家上什么课、让什么样的老师来上课等。”

提及“双碳”目标下,企业应该如何精准发力、寻找商机,李纪珍认为核心在于提高企业技术发展水平,看准趋势。“如果企业看到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政府又给予引导和政策上的补贴,同时企业真正发挥他自身对于研发、创新方面的决心,我们相信,中国‘双碳’将有更好的未来。”

李纪珍称,对于企业来说,光伏、新能源、储能等都是企业要关注的行业。而从政府角度来说,做好新型电力系统,则会涉及到各方面治理的变革。“‘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中新财经2021年会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国是直通车、中新经纬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

编辑:李华山

2021年12月31日 08:05: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