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在线教育专家观点】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现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和重塑大学的教与学

编者按:在2021年12月6日举行的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题为“以公平优质的在线混合式教学建设迎接未来的高等教育”分论坛上,联合主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作题为“现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和重塑大学的教与学”的开幕致辞。

20211206-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分论坛一-会议截图-薛其坤院士致辞png

薛其坤致辞

在全球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之下,慕课与在线教育为全球数以万计的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了教学解决方案,不仅有效协助了全球各国家、地区高等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推进,也使数以亿计的大学生因此受益,顺利完成预期学业计划。如今,慕课与在线教育已然成为实现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驱动力及应对全球教育危机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南方科技大学加快一流创建。与此同时,南方科技大学积极开展一系列举措逐步加快在线与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自2018年5月成立慕课中心以来,已开设32门中、英文线上课程,覆盖生物、数学、金融、海洋科学、教育等多个学科。为了促进教师在教学中用好慕课课程资源,南科自2019年部署了南科大慕课平台的建设,现已通过本平台向全球的学生开放8门公开课程。南方科技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也保持密切合作,通过“国际网络教育学院”与“智慧教室”的项目合作,为20多个亚非发展中国家大学的教师能力建设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撑。未来,我们期待与慕课和在线教育展开更为紧密的合作,加强互联,全面参与和推动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

现代信息技术正在颠覆和重塑大学的教与学。世界慕课与在线学习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全球高校与伙伴共同努力的同时,也离不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各国政府机构的支持与指导。本届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的主题“一起向未来——引领新数字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实现全球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美好愿景相得益彰;本场分论坛探讨的主题“以公平优质的在线混合式教学建设迎接未来的高等教育”则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具象化的方向指引。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14日 09:39: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