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清华公管院院长江小涓:数字经济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2-6 刘苏雅

12月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

江小涓介绍,“十四五”规划首次在五年规划中为数字经济作了完整部署,要求数字产业核心增长率要比GDP增长速度高2.3倍。综合数字核心产业、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情况计算,到“十四五”末期,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0%。

“所以我们的判断,数字经济是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的增长点,这是数字经济在‘十四五’期间的基本态势。”江小涓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我国数字经济仍将创造新的增长空间。虽然数字消费在2018年以后略有回落,但5G等新技术的发展能够带来新的突破,数字生产端也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领域不断发展。

江小涓以数字学习、数字医疗为例,认为5G技术让教育实训、医疗远程手术等行为变成了在网络空间真实发生的动作,可以带来新的产出和消费者获得感的增加,疫情期间智能体育也在加快发展。且我国在5G基站、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建设速度全球领先,占比全球的70%-80%,能够为数字经济提供基础设施。我国要利用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保持经济合理增长,提升技术和产业全球竞争力。

编辑:李华山

2021年12月08日 08:17: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