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张亚勤:未来十年是生物制药与AI融合的好时机

来源:澎湃新闻网 12-2

11月30日,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在量子位主办的MEET2022智能未来大会上表示,AI正加速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的发展,生命科学、生物制药朝着更加快速、精准、安全、经济、普惠的方向发展,未来10年是生物制药和人工智能融合的大好时机。

张亚勤认为,过去30年最大的突破是数字化,从内容数字化到企业数字化,现在进入物理世界的数字化,生物世界也在数字化,大脑、蛋白质、基因、细胞分子都在被数字化。

“人工智能、算法、算力和系统的快速进展使得大量数据有使用的场所,同时人工智能也推动生物试验的自动化。”张亚勤表示,AI正加速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的发展,AI让基因编辑更精准快速地找到靶点,人工智能程序AlphaFold 2在蛋白质结构预测上取得新进展,新冠疫苗的开发周期也因此得到大幅度缩减。

“中国科学家在新冠病毒出现之后第一时间在2020年1月份找到了基因序列,3个月之后蛋白质结构马上被解析出来了,病毒和人的交互方式之后也解析出来了,去年年底疫苗进入临床,今年大规模使用。”张亚勤表示,不管是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新冠疫苗或是人类历史上最快的一次利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来加速疫苗开发。

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尽管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但也存在壁垒。AI和生命科学是两类不同的语言体系,做AI的人看到的是各种不同神经网络、模型,生命科学家看到的是蛋白质细胞和各种结构功能,重点是怎么把这两个行业无缝连接起来。此外,张亚勤表示,算法的透明性、可解释性、隐私安全、伦理也都需要被关注。

为打破AI与生命科学的壁垒,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提出AI+生命科学破壁计划,定义AI+生命科学核心前沿研究任务,跨越生命健康领域与人工智能的领域鸿沟,促进AI与生命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构建AI+生命科学的研究和技术生态。一方面要降低生命科学家使用AI前沿技术门槛,加速生命科学研究发现,另一方面要为人工智能专家提供生命科学任务/数据,加速生命计算算法突破。

张亚勤1997年被授予IEEE院士,2004年获得IEEE技术先锋奖,2017年成为澳洲国家工程院(ATSE)院士,2019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创立于2020年的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编辑:陈晓艳

2021年12月03日 08:32: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