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过勇:立德树人助力强军兴军

来源:解放军报 10-23 过勇

每年清华都会举办欢迎老兵退伍的座谈会,我有幸参加了几次。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身为清华人的“倔强”与“骄傲”。忠诚、勇气、血性、荣誉——对于清华而言,是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精神的写照。

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回望一代代清华人的接力奋斗,我们更坚定了这种现实选择:立德树人助力强军兴军。

施滉烈士是早期清华学子中坚持真理的杰出代表,1930年牺牲时只有34岁。革命战争年代,在清华党组织培养下,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在清华园成长起来,有的直接加入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新中国成立之初,清华大部分教授不是党员。1955年,时任校长蒋南翔介绍机械工程学家、第一副校长刘仙洲入党,并发表题为《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的文章,梁思成、张光斗、吴良镛等一批科研工作者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际形势日益严峻。清华大学响应党和国家需要成立工程物理系、创建核能技术研究院,吕应中、王大中等平均年龄只有23岁半的年轻人勇挑重担、埋头苦干,践行了清华人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大家都很熟悉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用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1999年,国家表彰23位“两弹一星”元勋,其中有14位清华校友。

改革开放后,清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献身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优秀人才。化工系1991届硕士毕业生、“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毕业当年携笔从戎。从抗击“非典”、埃博拉病毒到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清华校训鼓舞着她“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前段时间,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相继发射成功,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标志着我国将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以及航天人王翔、谷振丰、薛辉、容易、高旭等,代表着清华人在航天事业的身影。令人欣喜的是,过去10年,有近700位清华毕业生到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工作,有近5000名清华毕业生到军工单位工作,他们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军队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部门。

立德树人助力强军兴军,呼唤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李华山

2021年10月26日 08:36: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