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柴跃廷:供需网络要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来源:新华网 10-14 周靖杰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特征与新要求,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强大的供应链是支撑是畅通国内循环,衔接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保障。中国企业如何打造高质量供应链突出重围?中国供应链和物流产业如何破局实现高质量发展?10月13日,新华网联合京东物流共同举办一体化供应链研讨会,针对上述议题,邀请与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同探讨,共谋“供应链破局”,为实现供应链全局效率提升最优解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柴跃廷在发言中介绍了供应链概念的由来。供应链的概念在25年前就曾被提出,当时被称为敏捷供需链而非供应链。“在产业场景中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像京东网上下订单这种拉式供应链,由需求驱动所以需求占主导;还有一种是像大型制造厂这种供应驱动的类型,由供应驱动所以供应占据主导。20年前很多场景都属于复合场景,既有需求驱动的部分,也有供应驱动的部分。”柴跃廷说。

信息技术的进步引发的产业模式和产业生态的变革,当下不论是以生产制造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还是以产业链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以及以消费为核心的电子商务,背后核心是比较谁的供应链更加强壮、敏捷和完整。

谈到未来供应链发展的痛点,柴跃廷认为核心是如何让供需网络能够快速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1、优化供需网络的规划与设计,同时对供需网络进行不断地动态调优。2、供需关系的建立需要做到“计划、协调、调度、控制”。计划是掌握主航道;协调是要旅行订单涉及到仓储、运输、供应商不同的主体;调度是计划好协调资源;控制是过程跟踪,从而知道执行情况,这四点是供需网络的前提条件下的运作机制。3、要恰当定义或者说建立供需双方之间的供需关系,供需关系的建立是供应链系统和领域里面生产关系的建立,主要分为连续不补给型、紧密协作型、协作型和一般型四类。

柴跃廷,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编辑:李华山

2021年10月18日 08:21: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