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蒂亚戈·门德斯:分享可持续与低碳发展经验

来源:人民日报 9-29 蒂亚戈·门德斯

2015年中国宣布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十百千”项目。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举办了45期应对气候变化主题研修班,邀请了120余个国家近2000位相关人士参加。来华研修的国际人士表示,中国在自身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努力为发展中国家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提供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展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9月,我来到清华大学参加低碳技术及产业发展培训班。来自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汇聚一堂,就可持续与低碳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学习、交流与合作。中国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贯穿于培训各个环节。我认为,将这些理念融入全球发展进程,是为应对气候变化找到解决方案的关键。

为期3周的培训安排得十分充实,除了有关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国际技术转移合作、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政策、中国低碳产业发展、低碳冬奥等主题的集中授课和座谈交流,我们还到北京、深圳和东莞的研发机构、工业部门、初创企业和大学院校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措施,以及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让我印象深刻。

在参观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时,我发现许多设施都体现着低碳理念。例如首钢滑雪大跳台建造于旧工业遗址上,所有冬奥场馆实现了100%绿电供应,这些技术和理念不仅可以成就一届“低碳冬奥”,在冬奥之后还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惠及当地民众。通过培训,我们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行动和成效,看到中国社会各界为实现低碳转型付出的巨大努力,尤其是科研方面的大量投入。

这样的培训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机构与专家提供了一个高效、创新的学习交流平台,使大家有机会探讨如何在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实现减碳的目标,并就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寻求解决方案,分享应对经验。中方真诚地向我们介绍发展低碳技术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鼓励学员分享本国值得借鉴的研究成果、技术及政策。

回到巴西后,我校与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以此推动巴中学者更深层次的交流互鉴。我有幸与本校数百名师生分享在中国培训的收获,获得积极反响。我们还计划新开设一门研究生课程——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科学、管理与政策。相信这门课涉及的研究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将为未来中国举办其他类似专题培训提供资源与协助。

在中国的培训经历还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科研工作者尊重集体智慧、乐于分享知识等优秀品质,这是产生顶尖科学和创新成果的根本,对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也有重要启示——我们需要感谢那些无私分享知识的人,也必须重视集体努力,开展认真严肃、互相尊重、跨越时空的对话,只有这样,才能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找到可持续的长期解决方案。

作者为巴西米纳斯州天主教大学教授,本报记者毕梦瀛采访整理

编者注:本文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09-29第17版“共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9月30日 07:59: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