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张亚勤:人工智能赋能绿色计算大有可为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9月26日举行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企业家分论坛中,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院士发表了“人工智能赋能绿色计算”主题演讲,从绿色计算方面探讨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张亚勤作主题演讲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共识,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AIoT)在“碳中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张亚勤表示,基于AI+ IoT的“感知-决策-优化”可以循环迭代,助力碳中和。张亚勤认为,AIoT赋能绿色计算应重点关注三个方向:能源融合、ICT产业、新兴绿色产业。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应用研究机构,以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和装置(Device)为技术基础,锁定了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医疗为起步阶段的三个研究方向。

在AIoT赋能绿色计算方面,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聚焦于研究两个方面的核心赋能技术:高能效的AI计算系统、利用AI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希望打造一个AIoT赋能的绿色计算平台,利用端-边-云协同的底层的高能效AI计算系统,支撑上层的数据驱动的AI决策优化算法。

为此,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携手亚信科技,基于5G三维信道建模仿真。此外,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还对离线强化学习的复杂工业/能源系统进行优化,对打造高能效AI计算系统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张亚勤说:“AI赋能绿色计算大有可为,我们需要沉淀出具备一系列可跨领域落地、可通用化的数据驱动算法应用,基于此搭建AI控制优化算法引擎,通过试点、合作、转化落地多领域的应用。”他希望能和同行们一起,利用AI + IoT,为实现我国2060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在数据与算法论坛上,张亚勤还从生命科学领域分析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以“AI+生命健康破壁计划”为主题的演讲。

供稿:智能产业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7日 13:49: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