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徐文兵:育人有温度教学有高度

——清华附中的高三复习备考策略

来源:中国教育报 9-9 徐文兵

9月1日开学,新一批学生正式进入高三成为毕业年级。屈指算来,距离高考仅有9个月的时间。这9个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过去学得好或不好,通过这9个月,都有可能发生很大的改变,一切皆有可能。

清华附中一直十分重视高三的复习备考,针对毕业年级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探索。我结合清华附中的做法,就高三的复习备考提出五点建议,与大家交流分享。

高三的复习备考不能仅仅通过高三一年来抓,必须通盘考虑

毕业年级的工作绝对不是毕业这一年才开始做的,而是一个有计划、有步骤、有阶梯的过程。学生一进入高中,我们就要为学生的三年受教育过程做一个全面的考虑和阶梯性的设置。清华附中为高中学生设置了三年的成长目标。高一年级,我们强调重衔接、养习惯、明志趣,以提高学生适应性为主要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学科兴趣和职业志向;高二年级,我们强调重思维、明方法、拓视野,以提高学生能力为主要目标,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视野;高三年级,我们强调重素养、挖潜能、展情怀,以提升学生素养为主要目标,挖掘学生的潜能,加强学生的人文情怀、家国情怀、自然情怀等方面的教育。

坚持高三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备课组集体教研制度

清华附中有一个传统,就是成立高三领导小组。高三领导小组由校领导牵头,全面负责高三年级教育教学的方向指导和实际问题的协调解决。高三领导小组每周一上午开例会,除了对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之外,还会对后面工作的规划、高三年级工作遇到的问题、需要学校提供的帮助等进行研讨交流。

清华附中坚持每周一次高三集体备课制度。高三阶段要分析好每一次考试成绩,上好每一节课,命制好每一套试题,做好每一次答疑,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团队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集体备课活动旨在汇聚集体智慧,促进教师共同发展,大家在讨论中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优化教学方案,增强课堂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每周学校都会专门拿出一个下午的教研时间,给高三备课组做集体备课专用。集体备课过程中,除了对日常教学进度和教学难点等内容进行研讨外,每个学科教师还会讨论自己所在年级或班级存在的问题,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对遇到的问题、解决办法、如何改进等进行讨论。这样,通过大家的经验交流,不但能够高效地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能够发掘更多的教育教学方法,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全方位、多角度发展。同时,通过老教师的经验分享,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

通过多年的坚持,我们的集体备课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集体备课活动已成为全校范围各个年级的常规活动。

高三教师应关注时代热点、学科前沿、学生动态,做好一系列研究工作

高三的每一位教师都要研究高考,要主动掌握相关信息,掌握当年高考备考和往届备考不同的节奏;无论是对学生的指导,还是每一位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都要关注时代热点和学科前沿,把握这些给当年高考带来的变化,要以目标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研究为抓手,以团队为主力,以活动为载体。

我们还要研究学生,关注学生动态,研究怎么更好地对学生做好分类指导。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学生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可能只需要教师点拨一下就够了,有的学生则可能需要教师提供积极的、持续性的正向引导,还有的学生可能更需要教师的严格要求,甚至还有学生可能需要一定的心理辅导。其实,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办法,这种办法可能是教师多年工作的经验总结,但同样需要开展一系列对学生、对教育教学方式的研究工作。

我们在高三年级会组织主题化的班会教育,有的以关注时事为主要内容,有的以励志为核心目标,还有的以心理成长为主题,积极关注学生各方面需求。我们还会要求每个班的任课教师积极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进一步了解学生、帮助学生。

高三阶段学业任务繁重,但不能忽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都不能放松

在高三阶段,清华附中利用教育教学联合工作会,依托教育教学两个部门密切有效的配合,共同挖掘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的工作途径,在提升智育水平的同时突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助力学生成长。如:精心设计高三启动仪式,高17级学生在库布齐沙漠举行“植根成志·勇创辉煌”高三入境教育主题活动。我们坚信携手战胜困难的经历,会成为学生的宝贵财富,助力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战胜自我,完成挑战,迎来美好人生。高18级学生到宁夏开展拓展训练,开启高三生活和学习。骑行活动是本次拓展训练的亮点,骑行当日银川市气温高达40摄氏度,是同期最高值。通过“无骑行·不青春”骑行,我们期待高18级学生永远保持流淌的姿态、向前的姿态和生长的姿态。

在高三阶段,学科教师要深入挖掘学科德育素材,践行课程思政理念,由学科教学转向学科育人,把“三全育人”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的人文情怀、家国情怀、自然情怀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提高个人品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在体育方面,清华附中一直秉持“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以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促进全体学生体育运动水平的提升,这一点在高三也是一样的。我们在高三年级积极倡导体育锻炼,长期坚持体育课和课外体育大锻炼并重的教育观。除了坚持每天一小时的大课间跑操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各种体育活动,帮助高三学生减压,目的在于缓解高三紧张的学习节奏,激发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

在美育和劳动教育方面,学校有专门针对高三年级组织的特色化活动。如清华附中特色劳动教育——“高三水木行动”。过去很多劳动活动,学生是接受安排、被动地参与。如何找到一种让高三学生自己规划、自主承担的劳动教育方式?“高三水木行动”志愿活动以“让附中的美丽与我有关”为行动理念,让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维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为学校建言献策,进而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让学生从自律走向奉献。

此外,学校还将美育与劳动教育活动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中特定的模块内容,要求学生将其纳入日常生活的范畴中。

做好高三年级备考工作,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顺势而为

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我们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每年又遇到新的问题和机遇。这都需要我们在传承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解决问题。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对疫情可能对学校工作造成的影响有充分的准备,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安排,确保万一出现正常线下教学难以开展的情况时,做到线下与线上教学灵活转换,随时无缝衔接,不仅要无缝衔接,还要努力把我们的线上教学做得更好。

做好高三教育教学工作,就是要秉持“高度+温度”的教育理念,做到育人有温度、教学有高度。

作者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9月10日 08:21: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