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李稻葵:面对疫情等挑战,中美欧三方应主动担起领导者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8-31 白波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欧论坛日前共同举办“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线上国际论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在人类面对疫情等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中美欧三方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起领导者的责任。在官方层面未能完全达成一致时,中美欧三方的专家和学者应先走一步,在科学层面达成基本一致的结论,为后续行动提供指南。

李稻葵开宗明义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近期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重大冲击已经反复告诉我们,人类的确是生活在一个共同体里,人类的命运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们必须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必须精心合作,认真地解决一系列问题。

“既然我们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要去解决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必须意识到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本身是一个公共产品,就是说这些产品一旦提供出来,全体人类都会享用。”李稻葵指出,公共产品的提供必须要有领导者,他们要做出比其他的公共产品受益者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奉献。“我呼吁中国、美国、欧洲三方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发挥领导作用。中美欧是三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内部相对而言比较协调一致,相对而言执行力比较强的三大经济体。”

李稻葵认为,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应该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二十国集团)所做的一样,对一些重大的全球问题先走一步。“如果说G20是应对金融危机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机制,在今天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时,我呼吁中美欧三方应该积极主动一点,放弃一些分歧,着眼于世界重大问题。”

李稻葵同时强调,中美欧三方都面临着重大的国内治理的挑战,尤其是美国和欧洲。所以,期望三方在短期内就一些重大话题达成一致,可能并不是很现实。

但他仍然提议,中美欧三方应就一些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做出一些原则性的声明,达成原则性的协议。在原则性的协议之下,中美欧三方可以各自指定一些学者和专家,三方共同组成一个专家学者委员会,就气候变化、疫情应对,以及未来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国际贸易秩序的持续改革,金融的稳定等方面,定期进行沟通。三方应将政治层面的一些分歧暂时搁在一边,秉承科学的理念和态度,一起来达成一些协议。在一定情况下,三方可以就一些专家小组高度一致的建议进行协商磋商,推出一些具体的、可行的,有利于具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前进的行动方案。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9月02日 08:06: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