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艾四林: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

来源:经济日报 7-21 艾四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里?为更好地回答阐释清楚这一问题,需思考三个前提性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制度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全球化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

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出,是我们党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要经历这个阶段,所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设想一个普遍性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设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道路。

二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制度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一方面,两种制度并存,因而现代化进程不是一种制度取代另一种制度。另一方面,原发现代化国家对后发现代化国家有着一定的影响,后发现代化国家对原发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经验也有吸取和发展。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吸取人类一切有益成果包括西方现代化经验教训基础上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

三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全球化给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带来了新的动力、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也必然赋予后发国家现代化新的时代色彩。在全球化条件下,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前所未有。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这种联系和影响中走向现代化。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叶子,这就是现代化道路上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的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因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归根到底是一条现代化新路。

基于以上考量,可以概括地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逐渐呈现出新的面貌,特别是体现在自主性、全面性、协调性、和平性、包容性等方面。

自主性

西方现代化是原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现代化。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一直都是蓝本,是很多后发国家效仿的对象。长期以来,现代化等于西方现代化,现代文明等同于西方文明,现代社会等同于资本主义社会,似乎后发现代化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遵循西方现代化道路,这是原发现代化优势所造成的幻觉。事实上,一些清醒的西方学者就否定了西方现代化的规律性、普遍性、唯一性,认为西方现代化是基于西方历史文化的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人口规模巨大,又具有独特历史文化,现代化道路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自己的路,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不是跟随性而是超越性的现代化。

全面性

西方国家能够解决富裕问题,但是很难解决“共同”“全面”的问题,只能是实现一部分人富裕、少数人富裕,而多数人还是贫穷的,两极分化严重,这种情况并没有随着西方现代化进程而消除,反而有扩大之势。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体现了富裕的全面性。按照党的共同富裕“路线图”,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可见,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了西方现代化伴生的两极分化问题。而且,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

协调性

西方现代化没有办法解决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冲突问题,同时,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不断加剧,西方社会的分裂不断加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使人与自然等方面更协调、更和谐。

和平性

历史地看,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大多与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伴随着殖民、侵略等。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和平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事实上,几十年来,中国全速奔跑在现代化的赛道上,正是得益于世界和平的环境。因此,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始终是一个和平的进程,展现出的是一条非攻击性、非侵略性的和平的现代化新路。

包容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破除了现代化道路上的西方中心主义,展现了道路的多样性、现代化模式的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西方现代化道路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共存关系。我们并不排斥西方现代化,而是学习借鉴了西方现代化的有益经验、吸取了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怀。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近代以来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同时,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等,是基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给人类的新的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断推进,会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还要看到,虽然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途径,但我们并不会把这些强加于其他国家头上,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包容性。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编辑:温兴煜

2021年07月22日 10:00: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