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无经费、无课题、无成果的“三无”博导,不得招收博士生

武大500余名博导“下岗待业”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3-1-9 徐啸寒 宋时磊 冯林

  无经费、无课题、无成果的“三无”博士生导师,不得招收博士生。这项革新之举,让武汉大学500余名博导目前处于“下岗待业”状态。

  昨日,武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表示,改革打破了以往博导招生“吃大锅饭”的做法,有利于强化导师岗位意识与责任意识,有利于形成干事敬业、奋勇争先的氛围,有利于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尽管在实施过程中面临诸多压力,但校方将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

  此前,跟大多数高校一样,武大的博导招收博士生,采用的基本上是“吃大锅饭”的做法,只要是取得博导资格的教授或副教授,基本上都带博士生。2008年起,该校博士生招生规模基本稳定在1550人左右。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取得博导资格的教师,却逐年增多,目前已达1500人左右。“‘吃大锅饭’造成一种失衡现象:一些有项目有经费的博导,不能带足够的博士生做科研。那些无项目无经费的博导,带的博士生又无事可干。”周叶中说,“这如何能够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

  对此,该校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提出,要出台博导岗位管理办法,实现博导“评聘分离、动态上岗”。

  去年9月,新的《武汉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出台,博导岗位实行聘任上岗制,学校每年设定的博导岗位数控制在800-900个,博导岗位实行动态管理。各培养单位在确定上岗导师以及岗位招生数时,需要重点考虑五个因素: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培养质量、学科实力与师资力量、生源状况。

  据了解,“下岗待业”博导通过努力,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又可重新上岗。

2013年01月09日 12:02: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